湖北文理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介绍
来源:    上传时间:2021年07月14日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湖北文理学院的传统优势学科,其二级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早在2007年就已获批为省级重点学科,2012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作为一级学科顺利获批为省级重点(特色)学科。经多年建设,本学科在队伍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彰显出鲜明的特色:

一、学科方向明确、前景广阔。本学科经过多年的探索,现已凝练出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①比较文学与比较诗学。该方向是以原省级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为基础凝练而成,涵盖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两个二级学科,形成了易卜生研究、海明威研究、马克思恩格斯经典文本中的文学资源研究等三个重点研究领域。②中国文学与襄阳文学。该方向涵盖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现当代文学两个二级学科,形成了先秦文学与宋玉、唐代文学与孟浩然、现当代文学与当代襄阳作家、中国古代文体批评等四个特色研究领域。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该方向以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为主导,确立了当下语言生活与语言状况研究、襄阳方言研究、语言信息处理等三个重点研究领域。④地方文献与襄阳文化传承创新。该方向以中国古典文献学为学科背景,形成了襄阳地方文献整理与研究、三国文化与公共文化服务、荆山民间传统文化研究、襄阳历史文化研究等四个特色研究领域。

二、学科队伍整齐、实力雄厚。得益于湖北省教育厅及湖北文理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政策与资金支持,本学科聘请了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楚天学者”、“彩虹学者”、“隆中学者”、客座教授和学科建设顾问,有力地促进了学科队伍建设。同时,在校内跨学科、跨院系组建学术团队,团队成员达38人,涉及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历史学、新闻传播学等相关人文艺术学科。学科团队结构合理,科研实力雄厚,其中教授14名,副教授12名,博士9名,高职称高学历者达到90%以上,在学术研究上起到了引领作用。

三、学科平台多元、质高面广。本学科已搭建多个高级别的教学科研平台,其中,有国家级的“中国孟浩然研究会”,部省级的“三国文化研究基地”、“鄂北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语言自主学习中心”、“数字媒体实验示范中心”、“襄阳广播电视台省级实习实训基地”、“中国屈原研究会宋玉研究分会”,地市级的“襄阳与三国文化研究所”、“宋玉研究中心”、“襄阳诗词学会”、“孟浩然研究所”、“唐诗与襄阳研究所”、“荆山传统文化采风基地”等。与此同时,先后建成了“宋玉研究网”(http://xysy.hbuas.edu.cn)、“孟浩然研究网”(http://xymhr.hbuas.edu.cn)、“襄阳数字艺术馆”(http://xydam.hbuas.edu.cn)等学术网站。

“宋玉研究网站”是目前国内首家宋玉研究学术网站,于 2013529日正式开通。设有“中心简介”、“宋玉概述”、“作品导读”、“研究资料”、“论著索引”、“研究动态”、“学人简介”和“互动交流”八个栏目,上传一百多万字有关宋玉研究的学术资料,为宋玉研究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平台支撑,引起国内宋玉研究界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孟浩然研究网站”是目前国内首家孟浩然研究学术网站,于20149月正式开通。设有“孟浩然简介”、“孟集简介”、“孟诗赏析”、“研究机构”、“资料汇编”、“专家介绍”、“研究动态”等七个栏目,孟浩然研究数字化资源库建设初具规模。

“襄阳数字艺术馆”为全面展示襄阳本土艺术的公益性网站,于20121月开通。设有“作品展示”、“精品陈列”、“研究成果”、“美术动态”、“艺术市场”、“少儿美育”六个栏目。该网站以“造文化襄阳之形,传襄阳文化之神”为宗旨,力求全面展示襄阳造型艺术精华,及时反映襄阳美术动态和创作研究成果,并积极推动襄阳艺术市场的繁荣,对于促进襄阳市申报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具有积极意义。

上述平台为湖北文理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四、科学研究势头强劲、成果丰硕。近五年来,本学科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部省级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5项,获得横向合作研究项目38项,在研经费达257万元。201412月,我们与枣阳市史志办签订了《枣阳县志点校整理出版协议》(合同经费55万元),为服务地方文化经济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学科团队学术成果丰硕,先后出版学术著作3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发表在A&HCICSSCI源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共计78篇,科研成果获得省级奖励5项、市级奖励35项,被市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采用的调研、咨询报告20余件次。本学科学术交流频繁,先后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27次,举办大型学术会议5次,学科成员参加高级别学术会议220余人次。

五、教学改革全面深化、人才质量显著提高。本学科以全面服务人才培养为宗旨,坚持以科研促教学,向改革要质量,提出了跨学科跨专业群、适用于文科类专业的主辅修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大胆探索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近3年主(参)编教材12部,获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4项、校级教研教改项目15项,获批省级精品课1门(《外国文学》)、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历代文人咏襄阳》、《襄阳当代作家作品选讲》)省级资源共享课1门(《新闻学概论》)、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2014911日的《襄阳晚报》以《历代文人咏襄阳》等视频课将上线为题报道了我院精品视频公开课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情况,引起了较大的反响。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5项、省级8项、校级45项,获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16篇,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奖励110余人次,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毕业生就业率连续3年达92%以上。

六、积极开展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本学科不断完善与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体制机制,不断积累独立开展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经验。2014年,我们在“大传播”理念的引导下,完成了“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报文本的撰写工作。凝练出网络新闻传播、创意策划与影像制作、数字记忆与文化传播等三个专业方向,2017年底,顺利获批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点,2019年首次独立招收硕士生。与此同时,借助中国语言文学省级重点特色学科这一比较优势,2018年正式开始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的申报工作,2019年成功获批学校首个学术型硕士点,2021年实现独立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数据更新于2021年7月14日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