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新闻与传媒实验室实验室简介
来源:    上传时间:2021年11月10日

   

文学院新闻与传媒实验室始建于2003年,经过多年发展,现建有7个校级实验室,分别为:演播厅实验室、报刊编辑实验室、摄像实验室、虚拟演播实验室、播音制作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实验室现占地面积12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683万余元,仪器设备969台套,共承担文学院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汉语言文学三个专业的20门实验课程125个实验项目(576学时)及教育技术学院、音乐学院的2门实验课程的教学。其中,2016-2017上学期实验人学时54404,2016-2017下学期实验人学时42206,全学年合计96610实验人学时。


演播厅实验室

该实验室主要培养学生电视摄录、灯光照明、电视导播等设备的使用能力及电视节目制作的现场调度能力。拥有高清导播一体机、高清LED显示屏、摄像机、灯光调控系统、音响控制系统等成套专业设备。主要承担《广播电视导播》《影视导演基础》《电视文艺编导基础》《电视灯光与照明》等专业课程。该实验室占地352平米,设备总值120.41万。


报刊编辑实验室

该实验室主要培养学生文字写作、图片处理、报刊版式设计、版面编辑的技能技巧和相关文字、图片、报刊编辑软件的使用能力。拥有大幅面扫描仪、计算机、投影仪等专用设备,并配有方正飞腾报刊编辑等软件。主要承担《报刊编辑与设计》《新闻采访与写作》《广告策划与制作》等专业课程。该实验室占地187.2平米,设备总值41.31万。


摄像实验室

该实验室主要培养学生电视摄像的构图能力、画面意识,使学生熟练掌握摄像设备的使用、光线运用的基础知识及镜头素材的分析、组织等技能技巧。拥有摄像机、LED新闻灯、聚光灯、冷光灯、调光台、电动卷轴幕等专业设备。主要承担《电视摄像》、《纪录片编导》、《微电影创作》等专业课程。该实验室占地164.8平米,设备总值137.05万。

 

虚拟演播实验室

该实验室主要培养学生电视抠像、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制作能力。拥有高清摄像机、虚拟演播系统、灯光系统、音响系统、抠像蓝屏等成套专业设备。主要承担《电视专题与电视栏目》《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写作》等专业课程。该实验室占地119.8平米,设备总值196.07万。


播音制作实验室

该实验室主要培养学生有声语言表达、广播电视播音与主持的技能技巧及广播电视音频的后期制作能力。拥有摄像机、调音台、话筒、音频工作站等专业设备及音频制作软件。主要承担《播音与主持艺术》《影视录音技术与艺术》《网络新媒体评论》等专业课程。该实验室占地176.9平米,设备总值117.9万。

 

摄影实验室简介

摄影实验室主要培养学生的平面造型素养和影像表达能力,使学生熟练掌握摄影器材的使用、光线的运用,构图的技巧以及各种题材摄影的拍摄流程。拥有专业照相机、摄影灯、电动幕等专业设备。主要承担《摄影基础》、《专题摄影》等专业课程。该实验室占地100.7平米,设备总值22.74万。

 

大学生影视创新实验室简介

 

大学生影视创新实验室主要培养学生制作影视作品和图像作品的综合能力,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实践素养和学科专业水平。拥有专业影视4K摄像机、航拍器、调色台、特效工作站、4K显示器等专业设备。主要承担学科竞赛、微电影制作、图像设计、创意孵化等创新实践活动。该实验室占地100.7平米,设备总值47.53万。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