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来源:    上传时间:2020-06-11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我校目前开办最早、学科专业基础扎实、师资力量雄厚的文科专业之一。本专业最早可以追溯到原襄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1998开始独立招收本科生,2019年获批为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在本科专业的基础上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汉语言文学专业实施“一条主线、两种能力、三个方向、四大模块”的人才培养方案。“一条主线”即坚持学科交叉、专业复合的理念,“两种能力”即培养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三个方向”即设置教师教育、现代文秘、汉语国际教育三个专业方向,“四大模块”即设置通识教育、学科基础、专业基础、专业方向四大课程模块,着力培养具有高尚的政治思想品质、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情操,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教育教学、行政管理、汉语国际推广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聘有楚天学者2位、隆中学者1位,现有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省级师德标兵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教学标兵5人、校级师德标兵3人;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已建成为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优秀基层组织1个,建成省级优质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获批省级实习实训基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2个;教学与科研成效显著,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16项、省部级25项,获省社科奖5项。胡磊读书工作坊获团省委“青年书香号”创建集体,本专业党支部获湖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与时俱进的政治思想品质、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较强的阅读与写作能力,能够从事教育教学、行政管理、汉语国际推广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写作、现代汉语、文学概论、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比较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语文教学论。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中小学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语文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字编辑、文学创作、宣传策划、综合管理等工作,在文化管理、企事业单位、教育教学机构及其相关部门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及汉语国际教学工作。

 

从事职业: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汉语国际教师、办公室管理、教育培训机构、书籍期刊编辑岀版、机关企事业文化宣传。


  选考要求:

    高考“3+3”模式省份:首选科目为历史,再选科目不限。

    高考“3+1+2”模式省份:首选科目为历史,再选科目不限。

 


1E89C

草庐文学社刊

 

举办湖北文理学院诗词大会活动



 

 

 

 

 

 

 

 

  想更好了解我们吗?微信扫一扫关注文传新天地。


信息更新于2023年5月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