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
来源:    上传时间:2020-06-15


秦小焕,女,出生于19961月,湖北襄阳人,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多次获得校内奖学金和被评为“三好学生”。


习惯成自然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的方面说,只有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秦小焕说,“习惯的养成很重要,若是每天都保持,日积月累它就成了一种积极的状态。”在大学期间她养成了很多好习惯,也正是因为这些好习惯才让她成为了老师们眼中的好学生,同学们心里的好榜样。学校早晨的打卡使她养成了早起的习惯,这样自然成就了“一日之计在于晨”的状态。在有课的时候她几乎都是第一个进教室,课前预习使她接下来的学习效率更高。没课的时候,她会钻进图书馆,感受图书馆那种令人奋发向上的气氛,自己沉浸在学习的海洋,无论是写作业还是备考,她的身影总是频繁地出现在图书馆或者教室。

她始终相信学习是件劳逸结合的事情,在该学习的地方学习,该玩的地方玩,才会使学习效果事半功倍。寝室不是她学习的地方,在这里她显得放松。图书馆、教室里的她看起来是那样的专注,晚上从那里归来,她都会感到无比的满足。因为她是满载而归,完成学习后的她会有满满的获得感。


踏实起成效

大学四年她没有挂过一门,每次期末考试都名列前茅,学习成绩一直稳居在前,她能保持这种状态自然离不开她认真踏实的态度。对于老师布置的任务,她总是精益求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到更好。平时上课认真听讲、做笔记、划重点,跟随老师学习每一点知识。期末复习也不曾有一丝一毫的松懈。考试时绞尽脑汁,尽力做好每一份试卷,将自己所学都示与纸上。除了老师的教学外,她也会自学考取一些技能证书,像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教师资格证书等。她会利用业余时间备考,让自己过得更加充实。

她坚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世上不存在不劳而获的人,你想要的一切都必须靠自己去努力争取,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只有学习才能提升自己的谈吐,提高自己的能力,增强自己的抗压能力。她一直很喜欢莫言的这句话“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这句话也一直激励着她,鞭策着她。


博学得经验

比如学校要开一些讲座、举办什么文学活动,又或者是上届学长学姐的毕业答辩,她都会积极主动地去观看,去学习。一是丰富自己的阅历,二是为自己将来的毕业做准备。她觉得这个社会需要的是全能型人才,多一些技能,多一些体验,将会使自己接下来的日子走的更顺畅。从别人的成果分享中,可以借鉴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也就是所谓的“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广泛地学习他人的优点,听取过来人的经验,会使自己少走弯路。当然要结合自身的情况。

即使放假了她也不会使自己过得太过于轻松,丰富自己,充实自己,是她一直在坚持的事情。暑假她会去实习,有时是自己找的专业实习,有时是参加当地的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的实习,在假期里也仍然保持着一颗向上的心,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也尽力去积累一些实习经验。寒假则是看书,读一些名著之类的文学作品,主要是储备文学知识、打好文学功底、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