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兴趣为导向的追梦之旅
来源:    上传时间:2020-06-15


刘梅,女,共青团员,文学与传媒学院1611级广播电视编导班学生,曾获得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一等奖、大学生广告大赛湖北省优秀奖,并在湖北文理学院创业园创立了自画像艺术摄影工作室、在唐城影视基地成立微视频工作室。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我是一个热爱自由的人,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成为自由摄影师,在没有拥有相机的时候,我就开始用手机拍照记录生活,进入大学选择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后,就更加系统地接触传媒这一块。”她从小就有着较强的独立性,从小学4年级开始住校,跟着外婆长大,外婆忙农活的时候,没有灶台高的她站在椅子上学会了给外婆做饭。“我认为性格品质对于一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是最重要的,你什么都没有,但是不能没有进取心。”刘梅说。在刚进入大学后,在很多同学迷茫之际,她开始拿起相机约拍,刚开始没有几个人找她拍照,她就让室友做模特练手,慢慢积累审美与技术,也积累了一部分老顾客。大二暑假,在炎热的广州,她选择去没有工资的摄影工作室实习,学到宝贵的经验才是她此行的目的。用两年的时光写下一个“勤”字,不求财富的约拍和实习为后来她创建工作室打下了基础。


打破陈规,勇攻难关

或许每一份梦想都遇到过“冰河期”,而追梦正是特别的“破冰行动”。她在创业园成立了摄影工作室,当时主要面向的主要消费群体是学生,起初不少人前来捧场,半年后,生意进入了淡季,连续几天可能一个顾客都没有。惨淡的生意让她一度产生怀疑,“那个时候知道有许多事情要去做,但都不是必须要去做的,我整日觉得很恐慌,没有方向,日复一日。”有一天,一筹莫展的她和一个正在筹备考研的朋友聊天,跟他诉说了苦闷,他说:“你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每天至少要保持看书或者运动,身体和灵魂至少要保持一个在路上。”就这样,“一席话剥开了迷雾,“冰河”开始融化。读书,锻炼,她走进市区,尝试突破自己,扩大业务领域,主动寻找发展机遇。而机遇正是留给敢拼搏、有准备的人,正在唐城寻找合作人的投资方成为了她的相助者和同道人,两人一拍即合,在唐城成立了现在的微视频工作室,为旅客拍古装写真、微视频。后来他们成立了自己的团队,招收了很多学弟学妹,既能让自己的创业发展下去,又能给予他们一个学习的平台,实在一举两得。同期 创业园的成员也开始接收市区以及网上的单子,包括电商商品摄影以及小型广告拍摄。当再回想起那段迷茫期时,她也是感慨万千,很多人都没有奋斗的动力,很多人失败往往是光想不干,就像马云说的“现在的年轻人晚上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经历一番“彻骨寒”后,她也深刻明白与其纸上谈兵,不如打破陈规大攻难关。


脚踏实地,展望未来

“在创业的这段时光,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是我的指路人,为我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在我迷茫没有方向的时候,他们偶尔客观的分析让我更加明确方向和目标。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觉得不能止步于此,我们的工作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行业竞争压力推动着她的工作室不断创新。她了解到,现在的传媒市场进入了短视频爆炸的时代,朋友的提点,她发现电商广告的拍摄内容分享这一块短视频领域,竞争还比较小,市场前景比较大。接下来,她将带领整个团队走进一个新的天地,开拓新市场打造工作室的抖音账号,将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树立工作室的品牌,形成自己的风格定位。“路漫漫其修远兮”,她将继续“上下而求索”,未来究竟会是怎样一番风景,答案全部写在她的脚下。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