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践行“双百行动计划”暨调研襄州区刘大湾 助力建设特色文化美丽农村
来源:    上传时间:2018-07-20

(文传学院通讯员 高琦琦)7月19日上午9点时分,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李定清带领跨学科调研团队成员王翔、侯国玉、尚炜等人以及文传学院学生一同到达襄州区双沟镇刘大湾村进行考察调研。

本次调研,是针对前期调研中资料反馈不完备的地方,围绕如何建设特色刘大湾美丽乡村展开。在刘大湾村刘队长的陪同下,李书记一行人先后实地考察了刘大湾村宗庙、渡口以及三面环水的地理位置。在调研中,调研团认真聆听刘队长对大湾村发展变迁的介绍,从刘队长的介绍中了解到刘大湾一路发展的艰辛历程,今日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刘家湾村人的努力。

在考察结束后,文传学院党委书记李定清同刘大湾村委书记刘强就建设特色文化村这一问题进行深刻交流。李定清指出,“乡村文化建设一定要有‘乡土气息’,回归村子实际文化情况,挖掘本村文化,建设特色的村落文化,反对模式化乡村文化建设。”针对刘大湾村实际情况,李定清进一步补充道,“首先,根据刘大湾村的民间历史传说,需要进一步考察从而为特色美丽乡村的建设奠定基础;其次,文化建设要符合本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把握乡村文化历史发展实况,才能发展属于当地村民自己的乡村文化。”

 

刘大湾村委书记刘强对此表示认同,他说他一直苦于本村文化建设这一难题,对于过去村落文化重视程度不够,希望高校能多予以帮扶,发挥高校智慧,促成乡村文化的建设。调研团队成员尚炜在此次交流中提出看法,她认为刘大湾村有良好的文化基础,在固有的乡村文化传统上进一步深入挖掘,将其固有的文化底蕴充分展现,从而真正融入刘大湾村文化血液里去,使得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得以流传。

调研活动进行到下午三点时分,湖北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唐峻等领导抵达刘大湾村对调研团进行慰问。对文传学院此次调研活动给予肯定,并询问了调研团队的工作进展以及工作难题,对调研团队克服高温天气认真调研的精神表示高度赞赏。

随后,唐书记一行人参观了刘大湾村近年来的文化宣传墙、现阶段村落建设等现阶段文化基础设施,对刘大湾村现阶段的发展建设表示赞扬,对刘大湾村委干部群体的工作表示认可。在与调研团队、村委干部群体亲切交谈中提到,乡村文化建设是新农村建设中重要的一环,需要长期稳定地进行,确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本次调研圆满结束后,在回程中李定清书记与随行学生进行交流,高校有责任有义务对乡村特色文化建设予以帮扶,在促进乡村文化建设,打造特色文化新农村这一过程中,我院系需集中智慧,加强与其他院系的合作,发挥各专业特长,为新农村的文化建设提供合理方案,为美丽新农村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