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零距离—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点介绍
来源:    上传时间:2019-09-25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基本情况、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特色与优势、《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以及《2020年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信息》如下:

一、文学与传媒学院是我校开办最早、学科专业基础扎实、师资力量雄厚的院系之一

文学与传媒学院始建于1958年,有着61年的办学历史。学院下设中文系、新闻系,开办有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3个本科专业,设有新闻与传播1个硕士专业学位点,共有在校生1200余人。学院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专职教师50人;专职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人。

二、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特色与优势

(一)专业历史沿革悠久

本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5年获批湖北省普通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8年获批湖北省“荆楚卓越新闻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2018年在本科专业的基础上,获批“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

(二)专业特色与优势突出

1、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呈现“跨学科复合应用型”特色,此成果获2018年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校媒、校企、校际协同育人。

3、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实施“金课打造”计划。

4、以传媒行业需求为标准,打造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及教学团队。

5、多元互动,构建以生为本的“讲、练、展、评”教学环节。

6、以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大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7、组建学生实践创新团队,促进学生能力提升及专业发展。

8、积极进行各类教学项目建设,提升人才培养的内涵。

9、立足地方服务地方,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大批传媒人才。

(三)师资力量整齐雄厚

我校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点的专任教师一共有2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3人、高级职称23人、具有行业经历16人。硕士生导师11人,其中学界导师8人,业界导师3人。学界教师学问根底深厚,业界教师从来经验丰富,在师资力量上能够充分满足同学们的学习需求。

三、《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解读

我校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点于2018年获批,20199月迎来第一批14名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一)培养目标科学明确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点面向以互联网为平台的新媒体产业,以网络新闻传播、创意策划与影像制作、数字记忆与文化传播三个方向为依托,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现代传播理念与国际化视野,能深入了解中国基本国情,熟练掌握新闻与传播的技能与方法,既具有采、写(制作)、编、评能力,同时又能够适应新媒体环境下的媒介融合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二)三个培养方向高度契合专业与行业发展趋势

一是网络新闻传播方向,主要研究领域是网络新闻和网络传播,通过采、写、编、评等网络新闻实训,培养新媒体编辑、记者,开展网络传播研究,为民间文化网络传播提供理论和对策。

二是创意策划与影像制作方向,主要研究领域是创意策划和影像制作,围绕文化产业需求,策划专题片、广告片、电视节目、动漫,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创作微电影、纪录片、宣传片,凸显地方特色。

三是数字记忆与文化传播方向,主要研究领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传承,基于地方文化资源数字化转换的需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与传承,主要聚焦于区域民间艺术、方言、文学等。

(三)研究生学习形式及学制弹性化

学习形式为全日制或非全日制,学制为3年。提前毕业和延长学习时间的硕士研究生按照《湖北文理学院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要求执行。

(四)培养方式注重对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育

研究生培养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学术研究与学位论文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1、课程设置充分反映新闻与传播实践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

2、重视和加强实践实训教学,采取校企全程联合培养模式。

3、成立研究生培养导师组,采取集体培养与个人负责相结合的指导方式。

4、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培养方式多元化,由学术活动、学术报告制度、资格论文等构成。

(五)课程设置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应用性和实务性

课程设置原则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重加强实践教学,专业学位实践类课程和实践实训环节的比重不少于培养方案总学分的 50%,注重应用性和实务性。

(六)学位论文形式及要求符合新闻专业性质与行业趋势

学位论文的形式可采用学术论文、调研报告、新闻作品、毕业设计四种形式。

四、《2020年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信息》解读

文学与传媒学院2020年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的初试科目分别为:101思想政治理论、204英语二、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和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复试科目主要为新闻传播理论与实务、英语,其中同等学力复试加试科目为现代汉语、新闻传播史。

关于334440、复试科目和同等学力加试科目的参考书目,在湖北文理学院《2020年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信息》中有详细介绍,请大家关注我校官方网站上发布的相关信息。

请各位考生把指定书目的所有内容吃透,同时注意当下新闻与传播行业动态,以及国家的大政方针,尤其是我国关于新闻与传播事业的文件政策,能够把课本内容与行业、时政三者结合起来分析新闻与传播问题。


最后,非常欢迎各位考生积极报考我院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并祝大家考研功!我们在湖北襄阳古隆中的青山绿水间等待你们到来!

                                                                                               2019911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