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高新伟教授点校的《〔同治〕襄阳县志》顺利出版
来源:    上传时间:2023-11-21

记者获悉,40余万字的《〔同治〕襄阳县志》点校本近日由长江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湖北文理学院教授高新伟点校。



    据介绍,《〔同治〕襄阳县志》由清代杨宗时修、崔淦纂,吴耀斗续修、李士彬继纂,先后历时九年,于同治十三年(1874)刻印的一本地方志,全面记载了襄阳县的历史沿革、山川人口、物产赋税、名宦乡贤、名胜古迹、金石艺文等资料,是古代现存记载襄阳县历史文化最全面的一本书,是研究襄阳历史的一部重要志书。

高新伟介绍,原书只在1874年刻印了一次,已经不容易找到。原书是文言文,繁体字竖排、没有标点,现代人看起来费劲。于是,高新伟用3年时间,把该书标点、断句,繁体字改简体字,竖排改横排,看不清、破损的字补上,错字改正过来,重新印刷。

据悉,近十多年来,高新伟先后点校了襄阳现存最早的府志《〔天顺〕襄阳郡志》,襄阳现存最全的府志《〔光绪〕襄阳府志》以及现存记录襄阳市区文化最全的方志《〔同治〕襄阳县志》。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