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文传学院:守正创新 锐意进取 书写十年华章
来源:    上传时间:2022-10-07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师生秉承“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躬耕苦读、鞠躬尽瘁”的隆中精神,发扬“敢为人先 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担当作为,拼搏奋进,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校园网现开设“我们这十年”专栏,展示各单位的办学成效和工作业绩,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加快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凝聚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天刊发文学与传媒学院办学成就。



文学与传媒学院秉承“至诚于中,化育人文”的院训,坚持“学科立院、学科兴院、学科强院”的学院发展新思路,以学科建设统领学院所有工作的学院发展新方向,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师资队伍结构日趋完善

现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获批“楚天学者”岗位3个;聘任“楚天学者”特聘教授2人、“隆中学者”1人、“学科建设顾问”2人、客座教授14人;获得“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1人、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1人。

人才培养质与量同步提高

围绕“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框架,落实一流本科教育理念,文传学院教职员工积极探索、主动实施校企合作、课程建设、团队建设、管理组织建设、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产教融合等教育教学建设项目。近十年,文传学院获批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专业3个、省级实习实训基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项、“荆楚卓越新闻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1项、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个、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3项;2013年、2018年、2022年先后三次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4项,其中有1项被推荐参加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评选。

实践教学成效提升较快。学院将学科竞赛作为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试金石,积极为学生搭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实践教学平台,成立了“大学生影像工作室”,打造了实践教学品牌活动——学生作品展评会。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项大幅度提高,获国家级奖励116项、省部级奖励362项。

科学研究多点发力

通过多年的指导、引导和培育,院内科研氛围浓厚,教师们科研自觉意识逐步增强。构建科研能力自我提升体系,打造师生互动的学术交流平台——文渊讲坛,以此激发教师科研潜力,增强教师的科研自主性和积极性。近十年来,获批国家级项目15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0项。

以科研项目和学生实践创新项目为载体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点校整理四个版本的《枣阳县志》、最全襄阳府志《光绪襄阳府志》;参与市社科联组织的关于襄阳市文化小康建设的调研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语保”工程项目5项、省语委“语保”工程项目6项,参与《中国语言资源集·湖北》的编撰工作;和襄阳市文艺理论家协会合作,每年组织2—3次关于襄阳文化和襄阳文学的研讨会,积极融入襄阳市文艺理论建设和研究工作中;成立“区域语言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宋玉研究中心”“唐诗与襄阳研究所”“荆楚艺术研究所”等特色研究机构;承办第三届语言与国家学术研讨会、宋玉学术研讨会等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学术会议。

研究生培养数量与质量齐头并进

文传学院先后获批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点(2018年)、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20年)以及学科教学(语文)硕士专业学位点(2022年)3个硕士学位点。现有硕士研究生128名。

在研究生教育教学中,有序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研究生教学基地的获批、暑期学术夏令营的开办、导师选培工作和教师教学素养培训的开展、研究生奖励政策体系和管理体系的构建等系列工作,探索并实施了“业界专家进课堂、课程学习进行业、能力培养进团队”的教学模式,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和运行逐渐步入正轨。获批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1项、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案例奖三等奖1项。

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2年,学院获批省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以点带面,注重成效,形成了着眼学科发展前沿、服务区域文化建设的学科特色,已完成第二个周期的建设任务,学科排名进入前40%。经过多年积累,中国语言文学学硕点获批,成为我校第一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

在原有省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基础上,学院以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统领,拓展学科建设视野,汇聚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理论等支撑学科优势和师资力量,组建了打破院系壁垒和学科专业界限的“文学教育与文化传播学科群”。2016年,该学科群获批为校级优势学科群。

遵循“学科融合、资源共享、特色引领、服务地方”的发展思路,以中国语言文学为主干学科,以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理论和外国语言文学为支撑学科,组建“中国语言文学与文化传承创新”,形成语言、文学、艺术与文化传播、文化传承、文化创新的有机关联。2021年,该学科群获批为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


(转自动学校校园新闻)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