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上传时间:2022-06-30


(文传学院 通讯员 郑晓锋 李永超)629日下午,湖北文理学院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学校副校长汪云、研究生处处长梁英,校内和来自襄阳市部分中学的教育专家出席本次探讨会。会议由文学与传媒学院书记李定清主持。

 

说明: IMG_6187

 

 

汪云对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指出文传学院在学术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文传学院在新闻与传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学(语文)三个方向招生,是全校唯一有多个招生方向的研究生培养二级单位。今年第一届研究生顺利毕业,保证了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希望各位专家对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出进一步的修改意见,以深化文传学院研究生培养的科学性。

说明: IMG_20220630_071427
 

 梁英指出学科教学(语文)是研究生培养的前期基础性工作,对于培养兼具职业性和学术性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中学语文教师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对该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出实质性建议。
  说明: IMG_20220630_071636

 

  文传学院副院长胡小林从学科简介、师资力量、科研与教学、专业方向、招生类别与学制等方面,对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建设情况作了介绍。指出该学位点旨在培养高素质中学语文教学与研究人才,训练学生熟悉中学语文实际情况,对中学语文教学经验和规律进行总结和研究,探究和理解中学《语文课程标准》,并在实践活动中有效贯彻,同时培养学生研究中学语文教材编写特点和方法,使学生全面准确把握语文教材,并具备根据实际情况编写校本教材的能力。

说明: IMG_6200
 
在会议研讨环节,与会专家肯定了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明确、要求具体、安排合理、可操作性强。专家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个人工作实践从课程体系的设置、中学语文教师应具备的素养、中学语文新课标的解读与领悟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大量宝贵的建议。

专家们指出培养方案的设计需要适应变革中的中学语文教育的现状;在培养目标上明确对师德的要求,开设教师职业道德课程;强化演讲、朗读、书写等教师基本功训练,强化阅读与写作的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加强中学语文教学理论的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以适应时代变化。

同时专家们分析了导师的责任,努力培养学生将理论运用到中学教育实践的能力,具备观察、研究中学语文教学规律的能力,教学相长,实现导师与学生的双向交流。

说明: IMG_20220630_071222


 
李定清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专家的进言献策表示感谢,三个小时的讨论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了智力支持。来自一线的专家把学位点的建设当成自己的任务,提出了大量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相关课程的教学提供了路径。我们要充分利用襄阳市丰富且优质的中学教育资源,建设学院师资团队和研究生实践基地,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国家的基础教育提供德才兼备的研究生层次的师资人才。

说明: IMG_6141

 

 

                                       审核:胡小林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