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世学校长指导我院开展第二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来源:    上传时间:2022-05-20

(文传学院 通讯员 李梦琪)5月19日下午,校长丁世学到文学与传媒学院指导学院开展第二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要求学院进一步深化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取得实效。会议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刘群主持,全院教职工参加讨论。

丁世学对文传学院的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表示肯定。丁世学指出,大讨论必须深化认识、转变观念、更新理念。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方面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积极进行反思、学习,全面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和能力本领;全面理解新时代对高等教育转型发展与内涵发展的迫切需求,明晰新文科的内涵、目标和使命,用心、用情、用力教育教学,全面推进本科教育的质量转型与内涵发展;准确把握本科教育的基本遵循和改革举措,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整顿,着力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在反思中发展,在专业、课程、教师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上狠下功夫。

丁世学强调,大讨论必须着力解决学校本科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要坚持问题导向,当前学校本科教育还存在教育思想观念亟待进一步转变、学科专业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教学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监控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等问题。本次大讨论,就是要从师德师风、教师教学主体责任、课堂教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查找原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认识,提出解决以上突出问题的思想举措和方法路径。

丁世学强调,大讨论必须务求实效,切忌形式主义。要对照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展开大讨论、大实践,要坚持“要求”与“目标”相结合,把握新时代要求,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坚持“学习”和“实干”相结合,把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摆在首要位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求道”和“研术”相结合,努力实现“育人高度”与“育人温度”相互统一;坚持“民主”和“集中”相结合,通过“研讨——归纳——总结”的过程,引导教师积极创新,解放思想,敢说敢想,畅所欲言,形成新时代学院的“共同价值观”,凝聚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驱动力;坚持“理念”和“实践”相结合,使深化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成为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成为解决问题的生动实践,最终形成实实在在的人才培养方案、一流学科专业建设行动方案、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集。

刘群介绍了学校第二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和意义。刘群强调,面对高等教育大变革,全院教职工应凝聚思想,形成共识,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定位和规划,为学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贡献文传思想、文传力量。

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管文娟以“凝聚共识,明确任务,提高文传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从准确把握新时代本科教学之“变”、积极应对教育教学观念之“变”、文传学院如何扎实推进新文科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学习校长丁世学在学校第二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上讲话的心得体会。她重点提到,教师要转变观念,适应高等教育普及化的发展态势,不断建立健全可持续改进的人才质量保证体系,促进新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

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各方向负责人袁仕萍、郑艳林、马婷婷,广播电视学专业负责人尚炜分别发言。他们从时代要求、社会需求等方面解读了新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现实依据,并结合工作实践汇报了狠抓学生素养教育的现实必要性,一致认为,只有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才能扎实推进新文科建设,培养应用型文科人才,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一轮审核评估。

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李定清书记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文传学院将加强学习,认清教育大势,促进教育观念变革;认真思考,汇聚师生智慧,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主动融入,提高实践效果,推进审核评估工作;产业导向,形成具有特色的文传成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图由通讯员提供)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