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协作 砥砺奋进
来源:    上传时间:2021-12-10

文传学院第二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召开

 

(文传学院 通讯员 郭明杰)在全校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校二次党代会精神之际,经过认真筹备和组织,129日,文传学院第二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将对《文传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文传学院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等四个文件进行讨论修订。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忠东主持。

下午两点十分,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大会拉开帷幕。刘群院长首先做《文传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编制情况说明,内容分为“十三五”总结、“十四五”展望两大部分。

说明: IMG_9776_看图王

刘群院长做《文传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编制情况说明


刘群院长从工作成效、经验、不足等三方面对文传学院“十三五”期间的工作做了总结。“十三五”期间文传学院在诸多方面都取得了成效,比如学历教育层次提升,以本科学历教育为主升级为“本硕”两类学历教育;人才队伍结构日趋完善,博士学位教师占比39.29%;专业排名大幅度提升,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实现文传学院专业全覆盖;人才培养质与量同步提高,学生作品展评会已成为学院实践教学品牌;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在方言保护、古籍点校、非遗传承、文化建设、地方文学文化研讨等多点发力;研究生教育已成常态,教育教学管理和运行逐渐步入正轨;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获批我校第一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等等。

刘群院长从四个角度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的工作经验:围绕“党建+”工作特色,推进党建工作与治院办学的深度融合;发挥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层级性作用;着眼于学科专业发展前沿动态和目标要求,循序渐进突破重点工作和难点工作;创新工作模式,激发学科专业的内生活力。

同时,刘群院长分析了学院目前存在的不足之处,比如人才队伍的整体实力不高,缺乏学科带头人、高级别项目人才、后备力量;师生国际化水平较低;科研平台层次低、多而不精、生产能力较弱,缺少“拎起来”的实力和“走出去”的渠道;社会服务能力、档次和影响有待提升等。刘群院长特别鼓励大家要敢于正视不足,勇于担当,积极思考怎样把不足转化为动力。

在肯定成绩、全面研判学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基础上,刘群院长从六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文传学院“十四五”时期的展望。

第一,专业建设方面,要力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突破,力争完成师范专业认证。第二,教育教学方面,努力打造一流课程;加大教学技术建设力度;巩固已有实践教学品牌,发展新品牌;重视数字化教材建设、建设省级名师工作室;教学研究时刻注意把握前沿动态。第三,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工作方面,走融合式发展道路,建构硕士点建设引领学科发展新格局。第四,科研工作方面,锻造“三高”产品:高水平研究成果、高档次奖励、高层次平台;提升档次和集群效益,逐渐形成拳头产品;通过借力、借智,多层次、多种形式开展学院层面的合作、个人层面的科研合作交流。第五,人才队伍方面,人才队伍是基石,要建立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和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精准引才育才,着力引进专业短缺人才、领军人才;育各类项目人才、青年人才;同时注意加强教师职后培训管理。第六,党建工作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保障。

参照学校“十四五”规划,文传学院从办学规模、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科学研究等四方面制定了本院“十四五”时期主要指标项目。

回首文传学院发展历程,刘群院长说,当年的中文系,只有三间大教室,今天的文传学院拥有三层办公区,十个实验室。学院就像我们的家,大家同甘共苦,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希望今后大家继续团结协作,砥砺奋进,共同推进学院工作迎来历史性跨越。

刘群院长还对《文传学院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文传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定额与计算办法》、《文传学院科研工作量计算与考核办法》等三个文件修改情况做了简要说明。

分组讨论阶段,代表们分为三个小组进行了讨论。代表们本着对学院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高度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审议了《文传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文传学院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文传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定额与计算办法》、《文传学院科研工作量计算与考核办法》等四个文件。

说明: IMG_9802_看图王

中文系分组讨论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刘群院长的总结客观展示了学院取得的成绩,总结实事求是,支撑材料客观,不回避问题。四点经验的概括,对教师个人很有启发性。关于“十四五”时期的展望,站位高、格局大,具有前瞻性,目标科学合理,引领方向。

说明: IMG_9877_看图王

陈晓燕老师交流发言


大会审议通过了《文传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文传学院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文传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定额与计算办法》、《文传学院科研工作量计算与考核办法》等四个文件。

说明: IMG_9938_看图王

全院教职工一致鼓掌通过四个文件


李定清书记做总结讲话:刘院长的讲话为学院共同奋斗描绘了美好的愿景。在小组讨论阶段体现大家积极地参与学院管理,令人欣慰。李书记对学院奋斗“十四五”提出要做到五个“共”:事业共谋,工作共做,责任共担,成绩共享,治院共商。

下午五时,文传学院第二届教代会暨第二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说明: IMG_9968_看图王

李定清书记总结讲话

 

审核:刘忠东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