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研究生教育“学术周”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来源:    上传时间:2020-11-02

 

(文学与传媒学院 通讯员 潘文倩 叶籽君) 为营造浓郁科研氛围,提升师生学术素养,1019日—23日,湖北文理学院组织开展2020年研究生教育“学术周”系列活动。1019日上午,研究生教育"学术周"在研究生处副处长刘俊杰的主持下于致远楼一楼报告厅开启。本次“学术周”活动以“聚焦前沿、鼓励创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为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分别组织,学校层面的活动安排在19——20日,活动包括专家讲堂、导师沙龙和研究生论坛;学院层面的活动安排在21——23日,各培养单位分别组织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研究生处负责人表示,以后每年将定期举办“学术周”活动,努力将“学术周”办成师生共同交流学习与展示研究生教育成果成效的节日。

一、主题报告会

1019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赵蓉晖教授应邀来我校为本次“学术周”活动作题为《履行立德树人职责,争做新时代研究生好导师》的主题报告,她立足研究生教育迈入新时代的背景、谈到了研究生导师的职责与要求以及导师能力建设的制度与方法,并结合自身求学与为师的经历,向大家分享自己管理和教导研究生的经验。校长丁世学、全体研究生及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处有关人员等16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处处长梁英主持。

赵蓉晖教授作主题报告

 

二、导师沙龙

19日下午,研究生处副处长刘俊杰为全体研究生讲解教育部研究生教育会议相关文件精神和导师管理与学生考核政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相关政策与精神的指导下更合理的开展研究生期间的学习与科研。

在随后的导师沙龙环节,社会工作、新闻与传播、机械三个专业分别邀请了一名研究生导师上台分享自己的学生生涯以及回顾了导师经验。

社会工作专业的张樊教授以“做好研究生生命中的重要他人”为主题,从提升自我、定位学生、能力为本三个方面出发,向研究生们分享了自己关于读研的一些感悟。机械专业的王中任教授从总体指导思想、过去7年研究生教育的回顾、在读研究生培养现状、以产学研培养研究生的心得体会和作为导师对研究生的建议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我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的陈波教授则以“认真学习、开心生活”为主题,与全体研究生展开了一场关于“快乐学习”的讨论。她将自己在读研期间的“6+2”学习法传授给在场的研究生,希望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能够劳逸结合、松弛有度。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带着学生共同学习。一起围读优秀论文,分析优点。一起围读新闻案例,分析新闻事件背后的深层次的东西。培养学生的世界观和大格局。培养学生深入思考的能力。这是陈波分享的学生学习过程中导师可以做的事情。

导师沙龙 (1)

硕士生导师陈波教授发言

 

三、研究生论坛与人文素养讲座

1020日上午,在研究生论坛上,我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宋月同学从自身经历出发,对过去一年课程学习经验与感受进行分享,机械专业的张林和杜聪聪分享了论文写作心得,社会工作的徐苛畅谈了社会服务感受。

研究生分享 (1)

我院新闻与传播专业宋月同学发言

 

20日下午,“学术周”人文素养讲座在致远楼一楼报告厅开讲,全体研究生参与活动。该讲座共三场。首场由资环学院副教授何珍为大家带来的题为《商务礼仪--成就大事的小事》的讲座,何教授讲解了拱手礼是吉拜还是凶拜、影响修养的站姿、最伤人的手势等五个生活中经常会用到但容易被忽视的礼仪细节。第二场是美术学院副教授李觉辉进行的主题为《师法自然 问道山水》的讲座。李觉辉主要介绍了山水画和风景画的基本概念和中国山水画的演变过程,并在此过程中教授同学们一些赏画品画的小技巧。人文素养专题的最后一场讲座于21日晚上在我校南区音乐厅举行。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常开起教授以中国名曲《梁祝》为例与研究生们共同探讨听音乐的正确方法

音乐讲座 (3)

常开起教授进行讲座

四、文学与传媒学院组织的系列学术活动

212223日由各培养单位自行安排学术活动,文学与传媒学院为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研究生准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排的学术活动。21日上午,白丽娜老师在在N8C305为全体研究生作题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讲座。白丽娜围绕“什么是广告创意”、“如何理解广告创意”等话题与学生们展开互动与讨论,并在讲解过程中穿插经典案例,引得现场气氛热烈,呼声阵阵。“震撼性,是好的创意所必须的量度”,白丽娜老师说到,“创意广告是拒绝平庸和重复的,创意广告是情绪生动的”。21日下午,全体研究生在N8D310观看了我院广播电视专业学生在大学生广告大赛中获奖的优秀视频作品。

白丽娜老师进行讲座

 

1022日上午,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09级学生、武汉大学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博士后孙盼盼回到母校,在N8C305作题为《知识体系构建与综合能力提升》的讲座。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胡小林出席会议,2019级、2020级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徐萍老师主持。

孙盼盼分享了吧 自己学术之路的经历,他强调学术是一条孤独的道路,研究生阶段是自主的学习,同学们要有足够的智慧和定力才能摘得学术的硕果。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积极地与孙盼盼进行交流互动,探讨了有关论文写作、学术汇报以及日常生活和未来事业选择的问题。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贺旖旎表示:“孙学长非常亲切,为我们解答了很多学术研究以及生活上的问题,获益良多!”

3

孙盼盼与同学们交流

23日,文学与传媒学院2020年新闻源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学术报告会于N8C305隆重举行。文传学院党委书记李定清、院长刘群出席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的评委会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小平教授及我院李定清书记、硕士研究生导师管文娟教授、姜小凌教授、胡江伟博士组成。会议由文传学院副院长胡小林主持。会上,11位研究生分别就自己的学术论文进行了精彩的讲演汇报,赢得了阵阵掌声。评委会专家针对大家的汇报逐一进行打分并给出修改意见,最终产生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会议最后,李定清书记对本次学术报告会及本届研究生教育“学术周”作总结,他提出,希望师生团结一致,不要松懈,以研究生学术周作为契机推动后续的学术活动,在实践和学习中提升自身能力,努力将研究生教育的开局做好。

学术报告会现场

2020年研究生教育“学术周”活动为研究生师生之间、同学之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对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发现自身在学术研究上的不足,不断提升科研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另外,“学术周”活动还为同学们走出自己狭窄的交际圈,结识其他专业优秀人才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对促进学科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2019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的毛陈宇说:“在这次学术周活动中,我们听了一些专家的讲座,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同时我也学习到了其他同学在学术科研上的经验,对于老师们给我的启发和一些建设性的建议,我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断改进和提升自我的。”。

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的杨福玲表示:“今年的学术周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后一天的学术报告会,虽然我不是汇报人,但是学长学姐们的汇报以及他们与老师交流时碰撞出的学术火花让我深受启发,明年这个时候就是我来汇报了,我要抓紧时间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修养,争取到时候表现得更好”。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欲茂其末,必深其根。为期五天的“学术周”活动在无尽的期待中开始,在激烈的掌声中结束。它不仅是2019级研究生一年学业的检验石和思想碰撞的试验场,更是2020级研究生学术研究的指明灯、科研之路的导航船。它的圆满收官凸显了我院聚焦前沿,鼓励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教育理念,对我院研究生教育的稳步推进与发展壮大具有指导意义。”学术之道路漫漫,吾辈当竭力求索。相信经过此次“学术周”活动的洗礼,我院研究生们将以更加勤勉的姿态在学术之路上探索。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