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半年 文渊讲坛再次开讲
来源:    上传时间:2020-09-30


(文传学院 通讯员 陈今轲)929日,N8-C305教室,因为疫情而阔别半年的文渊讲坛再次开讲。文传学院张治国教授作了题为《报恩与复仇:襄阳伍子胥传说的民间伦理》的学术报告,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伊始,张教授就民间传说的定义向学生发问,一下就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在同学们纷纷发言之后,张教授提出自己对民间传说的定义。随后,张治国梳理了近百年学术界对伍子胥研究的基本路径,介绍了伍子胥出生地——楚地的人杰地灵。对于《史记》中伍子胥的形象,张治国认为是司马迁自身在《史记》中的映射,司马迁是在“借他人酒杯,浇自己块垒”。在报告中,张教授还向同学们传授了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告诫同学们写论文要有“文献意识”。

报告结束后,张教授与学生进行交流,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向大家发出邀请:学界关于民间传说的研究仍有很多空白,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参与到他的研究团队中,一起研究。

据悉,本期报告的内容是张教授一部著作中的一个章节,该书将在年底出版。


文渊讲坛现场



审稿人:高新伟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