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举行第三届“光影·青春”学生作品展评会颁奖典礼
来源:    上传时间:2019-12-16




(通讯员 陈静 郭明杰)欢乐的音乐、炫丽的灯光、彩色的气球、热情的掌声、欢呼声……12月12日晚,文传学院演播厅门口,院领导、教师、媒体代表,学生作品创作团队、表演嘉宾、学生记者团队相继走上红毯,文传学院第三届“光影·青春”学生作品展评颁奖典礼如期举行。

第三届“光影·青春”学生作品展评会历时一个月,分为广告专场、纪录片与微电影专场、短视频专场、颁奖典礼四个单元,全面展示、检验了文传学院相关专业近一年的教学育人成果。

多方合作协同育人效果显著

从11月20日的学生作品展评会第一场,到12月12日的最后一场,每场作品展评会都由校外专家、校内教师、学生共同完成,不断探索合作育人的新路径。

广告专场校校合作,来自武汉大学刘艺琴博士从多个角度、多种层面对学生的作品进行高质量的指导。纪录片与微电影专场校媒合作,襄阳广播电视台制片人吕湘文从影片的选题类型、前期策划、脚本撰写、拍摄镜头、剪辑技巧、后期包装等细节给大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短视频专场校企合作,文传学院与腾讯微视平台共同为学生开设为期一周的短视频训练营。经过两周的运营,其中一支学生团队一跃成为腾讯微视平台唯一关注量过百万的学生团队。

自2014年湖北文理学院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型发展以来,文传学院积极与社会力量寻求合作,努力实现人才培养的社会化。目前已经与多家高校、媒体、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教学、科研提供交流平台,为新闻传媒专业学生提供多种实训基地。本次展评会的顺利举行,正是对文传学院勤耕校校、校媒、校企合作路径的极大肯定。

师生同心 共同搭建四台“好戏”

颁奖典礼上学生表演相声、舞蹈、幕布剧……老师们跳起《野狼DISCO》,共同为观众带来又一出精彩“大戏”。

一个月,四场专场。学生团队影像工作室童钰璞透露,接到承办本次展评会的任务后,团队在一个月内接洽了321个人,这其中包括优秀的学生团队、专家学者和老师。收集到212件学生作品,其中包含了16门课程的学生作品。影像工作室制作了59支视频,65张海报。看似轻轻松松的晚会,背后却是无数次彩排熬夜的夜晚、无数遍细节的修改。这个过程中,从活动策划、文案撰写、拍摄、主持、表演、剪辑等环节全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辅助指导,默契配合,迅速拉近了师生距离。

“四场活动,四个班轮流负责,班级之间的良性竞争磨砺了我们的专业技能。也改变了我们对老师们的印象,她们是敬爱的老师,也是可爱的老师!”本届学生展评会的最佳航拍摄像白文鹏这样说到。

服务地方 作品反映社会现实

在本届展评会的212件作品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作品。这些作品捕捉生活细节,立足地方,反映社会现实。每一部作品全程都是由学生参与,自导自演、剪辑包装。

颁奖典礼上,广告单元、微电影单元、纪录片单元共有31部作品获奖。其中纪录片一等奖作品《一台好戏》介绍了历史悠久的皮影戏,同时反映了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令人堪忧的现状。纪录片二等奖作品《痴迷汉陶》五年制一碗,以真善美的执著书写汉陶中的华夏文明。微电影一等奖作品《拆东墙补西墙》通过一个女孩的经历讲述了校园贷带来了伤害。这些学生作品选题均来源于生活,着眼于社会上的热点话题,着眼于大众关心的社会题材,创作出了不同类型、不同题材的优秀作品。

本届学生展评会最佳女主角王子晴说到:“很高兴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我们独立的拍摄作品,既锻炼了自身的能力,又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反馈到社会上,我很开心!”

审稿人:管文娟    摄影:陈今轲、裴欣洁

最佳男、女主角

最佳导演

教师团队《野狼DISCO》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