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沙龙:瑞中”跨文化传播”国际研讨营活动汇报
来源:    上传时间:2019-09-27

(通讯员姚敏婷 王静雯)926日下午,湖北文理学院2019年第24期教学沙龙暨文学与传媒学院第4期教学沙龙在文传学院会议室举行。此次教学沙龙的主题是我院教师参加第四届瑞中”跨文化传播”国际研讨营活动情况,由杨铮老师举行汇报。

今年718--31日,由瑞典哥德堡大学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中国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瑞典延雪平大学三方联合举办的“跨文化传播”国际研讨营活动在瑞典穆勒舍市马斯顿山庄举办。举办这一研讨营活动的宗旨在于探索跨文化传播新知,近距离接触和感受瑞典及北欧文化,身体力行亲身体验跨文化传播。活动成员有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院校新闻传播学院的生,我院管文娟、符冰、尚炜、杨铮等4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1

图为参加研讨营活动的师生于瑞典延雪平大学教育与传播学院参观学习。


研讨活动1

图为我院教师于马斯顿山庄学习、研讨的场景。

 

为期两周的研讨活动日程安排紧凑充实,共计举办讲座12场次,在哥德堡大学Prof.Jens AllwoodElisabeth Ahlsén,延雪平大学Prof. Erik Lindfelt和斯德哥尔摩大学的Merrick Tabor 教授的讲解中,营员们深入研习并探讨了以“跨文化传播”为核心的相关理论,开展参观活动5场次,包括参观瑞典穆勒舍市政厅、延雪平市广播电台、“延雪平邮报”报社、瑞典电视台第四频道、进行哥德堡城市传媒与文化考察。举行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如开展移民访谈、观看瑞典电影并进行与之相关联的跨文化传播现象讨论、瑞典语学习等。

通过参加此次研讨营活动,我院教师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深化了以“跨文化传播”理论为核心的理论研习,同时拓展到伦理、权力与跨文化传播之间的关系、如何看待世界文化差异等研究领域;较为详尽地了解北欧的历史文化和语言;深入考察了瑞典传媒产业、文创产业的发展现状;实地调研了欧洲对中国的认知与态度;增进了我校与国内外高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获得了展示相关研究成果的优质平台——瑞典哥德堡大学的学术期刊“跨文化传播”,杨铮副教授加入该期刊编委会,成为编审成员之一;活动催生了相关研究成果,经过我院教师的后续研究与学术积淀,会有更多的相关研究成果陆续推出。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