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渊讲坛:鲁迅先生“民族魂”的文化内涵
来源:    上传时间:2019-05-31


(文传学院 通讯员 邱雨欣)530日晚,文学与传媒学院在八栋b104成功举办第二期文渊讲坛,本期讲坛题目为《<故事新编>与中国传统文化》,由文传学院王海燕教授主讲,高新伟主持,汉语言文学专业17级、18级部分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坛以王海燕指出鲁迅是一直在创造的“民族魂”为开头,提出了把握鲁迅精神结构的三条线索,在此基础上,她逐一阐释了《故事新编》中八篇小说的文化内涵。她在总结中表示,《故事新编》中的文化批判反映了鲁迅试图通过清理传统而从中寻找创造力的源泉,决心完成其“立人”或改造国民性,实现中国文化从传统向现代创造性转化的价值取向。报告结束后,王海燕表示,鲁迅是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家之一,身为大学生一定要多品读鲁迅先生的作品。

 

本场报告观点精辟,振聋发聩,结合实际,引人入胜。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也在本次报告中收获良多,更全面地认识了鲁迅先生。

审稿人:熊竹韵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