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短板 争创一流 绘就文传学院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来源:    上传时间:2019-05-27

为争创“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2019524日,文传学院在三楼会议室召开了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对标分析报告会。党委书记唐峻、校长丁世学等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二级学院领导和文传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专业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校长丁世学主持,文传学院院长刘群做主题汇报。

中国语言文学是文传学院争创“一流学科”建设的总目标。刘群认为,通过学科建设能够统领包括教学、科研和学生在内的学院其他重要工作。结合文传学院实际情况,刘群抛出了三个“学科高质量发展之问”:一是双一流建设要坚持扶优扶需扶特扶新,对文传学院而言适合扶什么;二是双一流建设要立足区位,文传学院的区位是哪里,是襄阳还是鄂西北,是鄂豫陕还是湖北,是长江流域还是汉水流域;三是双一流建设文传学院应该站在哪个位置,高地、高原还是高峰。根据这三个问题,刘群围绕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基本情况、对标学科情况、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成效、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对标差距及其原因、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思路和措施、学院学科建设目标和需学校解决的事宜等七个板块进行细致阐述,进而得出了文传学院在扶持方面需要扶特扶需、在区位方面考虑鄂豫陕交界地带和在角色定位方面暂定高地力争高原的的初步结论。


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和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充分肯定文传学院各项工作成绩的同时,就高层次人才引进、学科平台建设、对外交流合作、专业人才培育特色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研究,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和要求。

学校党委书记唐峻指出,文传学院具有良好的发展氛围、科研氛围和学科建设氛围,学科方向清晰稳定,人才培养体系完备。唐峻强调,好的经验不是在办公室和行政楼,而是在基层。因此文传学院要认真总结办学、办院、治院经验,要为其他学院发展提供经验借鉴,起到领头雁和示范带动的作用。唐峻要求文传学院要从长远的远光发展学院,从平时的工作管理中寻找问题存在的因素;此外也要认真吸取外校学科发展宝贵经验,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一级学科硕士点和高层次平台。

校长丁世学听取汇报后总结,要求文传学院进一步发挥头雁作用形成合力,继续发扬好的学术风气,凝聚人心;进一步加强建设,突出重点,带动全面,均衡发展,平衡好学院内部和学科交叉,拔高对标高度;进一步发力攻坚克难,攀登成果高峰;进一步确定学院潜力,明晰具体指标实施;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可持续发展。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