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开展“回归本分,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主题教研活动
来源:    上传时间:2018-09-17


  “‘治大国,若烹小鲜’。教好一门课,就像一个炒菜的过程。”9月13日下午,在文学与传媒学院“回归本分,提高教师教学育人能力”主题教研活动上,医学院优秀教师张文静博士分享她的教学心得说到。文传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

张文静博士曾多次在国家级及校级教学竞赛中获奖,对课程设计及课程育人有着深刻的认识与见解。张文静从教学目标的设计、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过程的设计和教育资源的设计等四方面围绕主题《课程教学设计心得》进行分享。

张文静指出,教学要以达成和谐的师生关系,融通构建的知识体系,以及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为目标;教学内容需要帮助学生有序地梳理知识重难点,区别掌握、熟悉与了解所学的内容;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需要特别设计,以引起学生兴趣,提高学生参与;教学资源则应该从教材扩展至国内外各类文献及相关题库资料,确保教师拥有最新的知识储备。

分享会最后,张文静提出,“医学和文学一样是人学,生命的意义在于体验生命、表述生命、感悟生命,医学和文学是生命救赎的两个支点。”

文传学院副院长管文娟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她表示,张博士此次的分享具有很好的启发性意义,帮助老师们认识到课程教学从来不是照本宣科,而是需要精细严谨的设计和大量扎实的准备工作。

文传学院围绕“回归本分,提高教师教学育人能力”这一主题,将继续邀请校内外优秀教师分享教书育人心得,通过开展大讨论来统一认识,回归教师本分,回归课堂教学,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工作。

分享会现场 丁雯 婧摄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