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忠军:学生记者要讲政治、勤动笔
来源:    上传时间:2018-05-04

(文传学院 通讯员 曾浴阳)5月3日下午,文传学院客座教授、文汇报驻湖北新闻站站长钱忠军,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为大通社学生记者举办了一场“新闻写作座谈会”。座谈会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聂军主持,副部长陈富民、文传学院教师代表及大通社学生记者与会。

钱忠军以自身的从业经历及行业经验为切入点,从三个方面强调记者应该具备的素质和修养。

钱忠军认为,作为一名记者,首先要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他指出学生记者在新闻采写过程中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政治觉悟,弘扬正能量,紧跟时代步伐,体现时代精神,说什么、怎么说、为谁说的问题不能含糊;要讲究新闻的真实性,要到现场去、为读者负责、为新闻负责。其次,要具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新闻记者要具有敏锐的新闻素材辨识能力,新闻事件的综合分析能力,既要完整呈现新闻事件的全貌,也要发掘新闻现象背后的实质,力争达到一定的深度。基于此,要敏思好学,要勤写多练,不断锤炼自己。第三,还要具有不怕吃苦的动手能力。他认为,选择记者行业就要准备好吃苦耐劳,要不怕辛劳,坐在办公室是写不好新闻稿的。他勉励广大学生记者要“多跑、多写、多听、多学”,要借助大学生通讯社等校园组织提供的机会和平台提升自己,鼓励广大学生记者要敢于实践,积极到传统媒体机构去锻炼自己,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会上,钱忠军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就学生记者提出的疑问和困惑进行解答。

聂军部长最后做了总结,指出钱忠军站长用他的学识和经验,给我们上了精彩的一课,既对我们学生记者的专业素养提出要求,也对我们未来人生道路的规划提出了有益的建议,让我们获益良多。

据悉,钱忠军站长大学毕业之后在新闻行业工作二十余年,作为文汇报的高级记者,派驻过浙江、湖南、湖北等多省。2017年受聘为湖北文理学院客座教授,成为新闻与传播专业的行业教师。在今天下午座谈会之前,文传学院为钱忠军举行了隆重的受聘仪式。

(审稿:刘群  )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