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新媒体评论》实验教学方案
来源:    上传时间:2017-10-10

《网络与新媒体评论》课程教学方案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程               课程代码: fb03309   

课程适用专业(或专业方向):  广播电视学                   

课程总学分:  2+1学分  总学时: 54学时  实验学时:18学时      

 

一、课程教学总体目标

《网络与新媒体评论》是广播电视学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传播方向的必修课程。本课程分为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两个部分。本课程教学的总体目标是使学生较为全面地获知网络与新媒体评论发展的历史、现状与趋势;了解网络与新媒体评论写作或制作的主要环节与基本程序;熟悉网络与新媒体不同体裁样式的新闻评论的基本概念、特点、写作(或制作)的要求与方法;掌握网络与新媒体评论的标题制作以及编者按语、短评、口播评论、谈话体评论等主要体裁写作(或制作)的基本技能,并能运用网络与新媒体评论的基本原理与基本知识分析网络与新媒体评论作品。

 

二、章节教学目标与主要教学内容

理论课程部分:(36学时)

第一章    论(2学时)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对中国及英、美等国的报刊新闻评论发展历史有明确的认识,并了解学习和研究网络与新媒体评论的重要意义。

教学重点难点:中国报刊新闻评论的产生、发展过程。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为什么要学习和研究网络与新媒体评论

主要讲授由于新闻评论在媒体上的地位、当前新闻传播业的急迫需要及做一个称职的完备的新闻工作者的要求决定了我们学习和研究新闻评论学的必要。

第二节  中国报刊新闻评论的产生和发展

主要讲授中国报刊新闻评论的产生和发展的几个阶段:没有言论的中国古代报纸、《察世俗每月统纪传》的突破民主革命时期的报刊言论无产阶级党报新闻评论的传统。

第三节  英美等国报刊新闻评论略述

主要讲授英美等国报刊新闻评论产生发展的基本情况:英国是最早开始“政论报纸”时代的国家、德国报纸评论发展极为困难、法国政论报纸出现在大革命中、美国的政论报纸在独立战争时期达到顶峰。

第四节  网络与新媒体评论发展略述

主要讲授网络与新媒体评论产生发展的基本情况:互联网催生网络评论、网络与新媒体新闻评论的崛起。     

第二章  新闻评论的特点、任务与分类(4学时)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新闻评论的特点、任务和分类,并能正确区分新闻评论、新闻报道和理论文章。

教学重点难点:新闻评论与新闻报道的区别与联系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新闻评论的定义与特点

主要讲授关于新闻评论定义的代表性论述及特点,引导学生正确把握新闻评论的定义及新闻评论的主要特点:论题的新闻性论理的思想性论说的公众性。

第二节  新闻评论的任务及与理论文章、新闻报道的比较

主要讲授新闻评论的根本任务、具体任务以及新闻评论与理论文章、新闻报道的主要区别。

第三节 新闻评论种类的不同分法

主要讲授新闻评论按其主要功能、评述内容、表达方式等分类方式来分成的不同类型,以及代表编辑部意见的主要评论形式和几种由个人署名发表的评论形

式。

第三章  新闻评论的要素(6学时)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对新闻评论的论点、论据、论证有明确的认识,并能在实践中能正确运用。

教学重点难点:论据的类型及特点。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论点

主要讲授新闻评论总论点及分论点的关系及写作要求。

第二节  论据

主要讲授新闻评论事实性论据及理论性论据的种类及写作要求。

第三节  论证

主要讲授新闻评论论证的含义写作要求。

作业:具体新闻评论作品的论点、论据、论证分析。

第四章  新闻评论的写作(6学时)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对新闻评论写作环节的选题、立意、论证、谋篇环节的要求和方法有明确的认识,并能在实践中正确运用。

教学重点难点:新闻评论立意的要求和方法。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选题是新闻评论写作的第一步

主要讲授从现实生活中选题的意义及好的论题应具备的条件。

第二节  立意的要求和方法

主要讲授新闻评论立意的要求和方法。

第三节  新闻评论的论证

主要讲授几种常见的推理形式:直接推理、演绎推理、归纳推理、类比推理及新闻评论立论和驳论的方法和特点。

第四节  新闻评论的谋篇

主要讲授新闻评论的标题、引论、正论结论的方法和特点。

第五章  报纸新闻评论(6学时)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对社论、短评、编者按、“配”评论的特点及写作方式有明确的认识,并能在实践中正确运用。

教学重点难点:短评的写作方式及技巧。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社论

主要讲授社论的性质、任务写作的基本要求。

第二节  短评

主要讲授短评的定义、特点、应用范围写作的基本要求。

作业:根据要求撰写一篇800字以内的短评。

第三节  编者按

主要讲授编者按的定义、分类及写作的基本要求。

第四节  “配”评论的好处与要领

主要讲授“配”评论的定义、好处及写作要领。

第六章  广播、电视新闻评论(6学时)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对广播、电视新闻评论的特点及制作要求有明确的认识,并能在实践中正确运用。

教学重点难点:电视新闻评论的制作要求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电视新闻评论的特点及制作要求

主要讲授电视新闻评论的特点及制作要求。

第二节  广播新闻评论的特点及制作要求

主要讲授广播新闻评论的特点及制作要求。

第三节  广播、电视评论的独特形式

主要讲授广播谈话体评论及电视谈话体评论的特点及制作要求。

第七章  网络与新媒体新闻评论(6课时)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对网络与新媒体新闻评论的特点及制作要求有明确的认识,并能在实践中正确运用。

教学重点难点:网络新闻评论的制作要求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网页新闻评论的特点及制作要求

主要讲授网页新闻评论的特点及制作要求。

第二节  网络评论的独特形式——BBS新闻论坛的特点及制作要求

主要讲授BBS新闻论坛的特点及制作要求。

第三节  网络评论与社会舆论

主要讲授网络评论与社会舆论的相互影响及相互作用,以及网络评论的拓展形式:博客、微博等的特点及发展趋势

实验课程部分:(18学时)

项目一:报纸“配”评论制作(4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本项目的实验,要求学生对报纸“配”评论的特点及制作要求有明确的认识,并能正确制作报纸“配”评论。

实验重点难点:报纸“配”评论依托新闻报道,突出题旨的制作要求

(二)实验内容

每组学生自选一则新闻报道;每个学生针对这则新闻报道写一则“配”评论;熟悉和掌握报纸“配”评论的制作程序和要求;利用相关软件及器材进行报纸“配”评论的后期制作。

1、每个学生针对自选新闻报道完成一篇800字左右的报纸“配”评论的文稿撰写;

2、每个学生利用电脑、报纸编辑软件等相关软件及器材进行报纸“配”评论的后期制作。

项目二:广播录音评论制作(4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本项目的实验,要求学生对广播录音评论的特点及制作要求有明确的认识,并能正确制作广播录音评论。

实验重点难点:广播录音评论播音员(主持人)口播与实况音响、谈话音

响录音有效组接的制作要求

(二)实验内容

每组学生以播音员(主持人)口播与实况音响、谈话音响录音相结合的方式完成自选新闻素材的广播录音评论;熟悉和掌握广播录音评论的制作程序和要求;利用相关软件及器材进行广播录音评论的后期制作。

1、利用录音设备对自选新闻主题相关的实况音响、谈话音响进行采录;

2、利用自选新闻素材完成5分钟左右广播录音评论的文稿撰写;

3、利用播音话筒及相关录音软件进行评论主体的播音、录音;

4、利用音频制作相关软件及器材进行播音、录音的组接及后期制作。

项目三:电视谈话评论制作(4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本项目的实验,要求学生对电视谈话评论的特点及制作要求有明确的认识,并能正确制作电视谈话评论。

实验重点难点:电视谈话评论的主持人及谈话嘉宾的“角色”及观点相适应的制作要求

(二)实验内容

每组学生分别担任主持人及谈话嘉宾,以一定的“角色”及相应的方式就某一谈话主题进行双向或多向交谈,完成电视谈话评论;熟悉和掌握电视谈话评论的制作程序和要求;利用相关软件及器材进行电视谈话评论的后期制作。

1、就某一自选谈话主题设置一位主持人及若干位谈话嘉宾,进行相应的角色及观点设定;

2、完成5分钟左右的电视谈话评论的文稿撰写;

3、利用播音话筒进行谈话,利用摄像机进行画面拍摄;

4、利用音视频制作相关软件及器材进行后期制作。

项目四:网络与新媒体评论制作(6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本项目的实验,要求学生对网络与新媒体评论的特点及制作要求有明确的认识,并能正确制作网络与新媒体评论。

实验重点难点:网络与新媒体评论制作要与网络与新媒体的特点相适应的制作要求

(二)实验内容

每组学生选择近期一网络热点事件,组内进行分工,学生分别担任文字评论员、音视频评论员及网络编辑,完成一组包括新闻报道、文字评论、音视频评论的网页,以引导网络热点事件的舆论走向。

1、就某一自选网络热点事件设置文字评论员、音视频评论员及网络编

辑,进行相应的任务分工;

2、文字评论员完成1篇800字左右、1篇600字左右评论文稿撰写;

3、音视频评论员完成2则3-5分钟的音视频评论制作;

4、网络编辑完成包括热点事件新闻、文字评论、音视频评论的网页制作。

 

建议使用教材:《新闻评论教程》,丁法章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学生重点阅读书目:

1、《新闻评论与电子媒介》,王振业、李舒著,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2、《新闻评论教程》,马少华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3、《媒介新闻评论学》,殷俊著,四川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4、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各种新闻评论。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