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实验教学方案
来源:    上传时间:2017-10-10

 《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 课程教学方案

 

课程类型: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代码: zy03320

课程适用专业(或专业方向):  广播电视学专业、广播电视编导

课程总学分: 2+2学分   总学时:  72学时   实验学时:36学时

 

一、课程教学总体目标

1、本课程分采访与写作两大体系,讲述如何接触、观察、解剖事实,如何与采访对象沟通,采访的基本技巧等;

2、结合新闻写作的基本规律、各种新闻媒体的优势和不同新闻作品的特点分析广播电视新闻、专题等写作的方法。

3、结合大量优秀的获奖作品,探索采访与写作的规律,培养学生独立完成采访与写作的能力。

4、启发学生用新闻思维观察问题,判断问题。加强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设计及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章节教学目标与主要教学内容

理论课程部分:(36学时)

第一编  广播电视新闻采访

第一章 广播电视新闻采访概述2学时)

(一)教学目标

把握广播电视新闻采访的定义及特点,广播电视新闻采访的任务和作用,在实践中能辨别及运用常用的广播电视新闻采访的方式及手段等。

教学重点难点:广播电视新闻采访的特点;广播电视新闻采访的方式及手段。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广播电视新闻采访的特点及任务

主要讲述广播电视新闻采访的定义,指导学生理解采访的特点,掌握采访在整个采写流程中的重要作用。

第二节 广播电视新闻采访的方式

从三种分类角度介绍常用的采访方式,结合采访案例,帮助学生理解不同采访方式的特点,并注意区分不同采访方式的适用范畴。

第二章 新闻线索的发现与选择4学时)

(一)教学目标

掌握新闻线索、新闻敏感的概念,新闻线索的特征,新闻敏感的特性,懂得记者如何培养自己的新闻敏感等

教学重点难点:新闻线索、新闻敏感的概念;新闻敏感的特性。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新闻线索及特点

主要讲述新闻线索的概念,帮助学生理解新闻线索的特点,新闻线索在整个采访活动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案例分析,如何识别新闻线索,杜绝假新闻。

第二节  新闻线索的选择与记者的新闻敏感

主要讲述新闻敏感的概念,掌握新闻敏感的特性,记者如何培养自己的新闻敏感,以更好地获取新闻线索。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的情况,寻找有个体特色的增强新闻敏感的途径。

第三章  采访的提问和倾听(4学时)

(一)教学目标

了解提问对于广播电视采访的意义,注意事项,倾听对于采访的意义,多结合案例体会提问的艺术。

教学重点难点:提问注意事项,倾听的方法;提问的方式方法。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提问

主要讲述提问对采访的意义,通过案例分析,帮助学生掌握常用的提问方式,并注意采访中提问不能先入为主,不能触及对方隐私等要求。

第二节  倾听

倾听在采访中同样十分重要,本节首先帮助学生加强对倾听重要性的认识,并掌握一定的倾听方法。

第四章  广播电视记者的现场采访报道(4学时)

(一)教学目标

了解广播电视记者的现场采访报道中的现场解说,现场采访,现场音响采录,成为一名合格的出镜记者,对个人素质有哪些要求等。

教学重点难点:广播和电视记者的现场采访,出镜记者的个人素质要求;记者对现场的选择。

(二)教学内容

主要讲授广播新闻采访中,记者现场采访报道运用的主要手段;电视新闻的现场采访中,对记者有特殊的个人素质要求。通过案例分析,要求学生对自我素质有客观评价。

第二编  广播新闻写作

第一章  广播新闻概述(2学时)

(一)教学目标

掌握广播新闻的分类、定义及传播特点。在实践中如何发挥广播的优势,规避其弱势。

教学重点难点:广播新闻的定义;广播新闻的传播特点。

 (二)教学内容

主要讲授广播新闻的概念,帮助学生理解广播新闻既具有快速及时,渗透广泛等优势,也有转瞬即逝等传播劣势。结合广播节目的实践,分析如何扬长避短。

第二章  广播消息写作2学时)

(一)教学目标

掌握广播消息结构中要素的写作要求,如标题,导语,主体,结构的安排等。

教学重点难点:广播消息导语的写作;广播消息的语言如何满足听觉需求。

(二)教学内容

主要讲授广播消息的写作要求,结合案例,通过必要的练习,帮助学生掌握导语,主体的写作技巧,并注意体会如何让语言为听觉服务。

第三章  广播录音报道(4学时)

(一)教学目标

录音报道中典型音响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本节内容帮助学生掌握录音报道的概念,基本特点,音响和人物谈话的采录等基本技巧。

教学重点难点:录音报道的整体结构安排;音响采录,人物谈话的采录。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广播录音报道概述

主要讲述广播录音报道的概念和基本特点,结合案例区分构成录音报道的元素:实况音响,人物谈话和记者叙述。了解常见的录音报道的体裁。     

第一节  音响的采录与写作   

主要讲述音响在录音报道中的重要作用,基本要求,采录的基本方法。在实践中帮助学生体会采录人物谈话的基本要求,理解记者语言跟其他音响的关系。注意讲解与练习的结合。

第四章  广播深度报道的写作(2学时)

(一)教学目标

了解广播深度报道的起源,概念,特点,写作要求等。注意体会典型背景材料的选择。

教学重点难点:广播深度报道的特点;广播深度报道的结构安排。

(二)教学内容

主要讲述广播深度报道的概念及起源,通过典型案例,帮助学生理解广播深度报道和其他新闻体裁在选题,标题制作等方面的不同。

第三编  电视新闻的写作

第一章  电视新闻写作概述(2学时)

(一)教学目标

了解电视新闻的报道方式,特点和电视新闻文字稿的写作要点。注意结合案例体会电视语言与其他媒介语言的不同。

教学重点难点:电视新闻文字稿的写作要点。

(二)教学内容

主要讲述电视新闻的概念,帮助学生理解电视新闻具有形象生动,线性流程等特点,了解常见的表达方式:字幕新闻,口播新闻,图片新闻,活动图像新闻等。结合案例,把握电视新闻的写作要点

第二章  电视新闻写作(4学时)

(一)教学目标

把握电视新闻各元素的写作要求。

教学重点难点标题的制作,导语的写作;写作中的画面意识。

(二)教学内容

主要讲述电视新闻写作中标题、导语、主体、结尾等元素的写作要求,讲练结合,要求学生掌握常用电视导语的类型,,体会电视新闻的结构方式。

第三章  电视专题报道文稿的创作(4学时)

(一)教学目标

掌握电视专题报道的概念及特点,分类,文本写作的相关要求。电视专题报道时间相对长,所需的材料多,要注意对材料的选择和组织。

教学重点难点电视专题报道的特点;电视专题报道的文本写作。

(二)教学内容

主要讲述电视专题报道的概念,帮助学生理解其传播特性,结合案例理解电视专题与消息类新闻的关联与不同。了解按文体,内容,形式三种角度进行分类,各自包括哪些类型。重点分析电视新闻调查的写作技巧。

第四章  电视专访的写作(2学时)

(一)教学目标

要求把握电视专访的含义,理解电视专访的特点,了解常用的写作技巧。

教学重点难点电视专访的特点;谈话过程的设计。

(二)教学内容

主要讲述电视专访的含义,帮助学生理解专访的采访对象与一般采访的不同,结合案例分析专访中谈话过程的基本结构。

实验课程部分:(36学时)

实验一:广播消息的采写(4学时)

(一)实验目标

进一步提高采访能力,并掌握广播新闻写作中,关于导语、主体的写作要求,结构的安排,及语言对“听”的要求。

(二)实验内容   

首先由教师讲述导语的写作中要注意突出最能表现最新事实的新闻要素,尽量运用具体、形象的事实,与新闻主体相互照应,概括主体事实的本质,突出新闻事件中最精彩的事实等;主体的写作要注意用典型事实说话,合理配置材料,叙事繁简有序,恰当交代背景等;结构的安排中,注意时间顺序结构在实践中的运用。

然后讲述本次实验的要求:每人独立完成一条一分钟以内的广播消息。

实验二:广播录音报道的采写8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实验帮助学生掌握现场解说,现场采访,现场音响采录,文字稿的写作,后期制作等技能。

(二)实验内容   

首先由教师讲述录音报道采写中的难点问题。比如在采录人物谈话时要注意选择合适的访问对象,确定合适的采录内容,人物讲话要自然流畅,表达清晰;同时要合理发挥记者语言在录音报道中的地位和作用,比如介绍新闻事实,把听众带入现场,交代新闻背景,揭示新闻主题和意义,描述现场音响,展示新闻的重要画面,发表议论,抒发感情,用转述的办法压缩现场音响和人物谈话,连缀音响,串联结构等;后期制作中要注意录音报道的整体结构安排要求。

本次实验的要求:每人独立完成一条一分钟三十秒以内的广播录音报道。

实验三:图片新闻的采写4学时)

(一)实验目标

要求学生能用有限的图片来表现新闻,能抓住精彩瞬间,能用简洁语言加以解说。

(二)实验内容

首先由教师讲述图片新闻的采写中,尤其强调“画面感”,这也是后面进行其他电视新闻采写必须具备的意识。文字解说词的写作中,要注意:词义要准确,要符合现代文字规范,慎用绝对化、片面性和模糊的词语,要有政治敏感,提法要准确,注意遵守法律法规;解说不等于重复画面,其标准在于是否能清晰地表现新闻事实。

本次实验要求,每位学生一个选题,一组新闻照片,并配以解说词。

实验四:电视新闻的采写8学时)

(一)实验目标

进一步熟悉电视新闻的采写的工作流程。提高采访能力和对声画关系的理解,能运用常用软件完成后期的视频制作及文字解说。

(二)实验内容

首先由教师讲述在文字稿的写作中,要注意内容选择上要准确概括,简明精练,严肃得体;标题的制作上要尽量使用短标题,不要使用长标题,多用实题,少用虚题,表达的内容要完整;导语的写作上要能唤起注意,揭示主题;主体(正文)的写作上要有画面意识,图像观念;并根据题材特点和主题要求选择合适的结构方式;在结尾的处理上忌空话,套话。

在后期视频材料的制作中,要注意解说词与画面的配合 。对于解说词与画面的配合,作为视听双讯道传播的电视新闻一个总的要求就是:解说词与画面必须有机配合。电视新闻解说词与画面的结合关系有两种基本形式:声画对位和声画合一。在具体新闻编辑过程中,需要注意:每段画面都应长于相应的解说词。解说词最好不要与相应段落的第一个镜头同时上或与最后一个镜头同时下,换句话说,解说词应比画面迟出,比画面早消,切忌与画面同时上下。

本次实验要求每位同学完成一条一分钟左右的电视新闻。

实验五:电视新闻专题的制作12学时)

(一)实验目标

掌握电视专题制作的基本工作流程。尤其要注意掌握对选题的特殊要求,采访的深度,及作品中细节描写等内容

(二)实验内容

首先由教师讲述电视新闻专题的概念。它具有时宜性,深刻性,专题性等特点。是消息类新闻的延伸和拓展。有多种分类方法,多种形式。细节描写在报道中必不可少,它可以揭示并深化主题,塑造鲜明的人物性格形象,增强时代感和真实性,烘托气氛  加强艺术感染力。电视新闻专题需要运用多种符号来传递信息。

本次实验要求以小组为单位完成8分钟左右的电视新闻专题。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