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与主持艺术》实验教学方案
来源:    上传时间:2017-10-10

《播音与主持艺术》 课程教学方案

 

课程类型:专业方向课程               课程代码:  fx03313

课程适用专业(或专业方向):  广播电视学    

课程总学分:  1+2学分    总学时: 54学时   实验学时:36学时

 

一、课程教学总体目标

本课程是广播电视新闻专业的一门专业选修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本课程旨在培养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学生具有一定的播音主持的能力及作为电视新闻出镜记者的语言表达能力。为了让学生加强对理论学习内容的理解和掌握,在实验安排上尽可能与理论教学内容相配合、相衔接。通过讲授和有针对性地实践训练,使学生较系统地掌握播音发声学的知识,逐步认识和纠正语音及发声中存在的问题,掌握和使用科学的发声方法,并初步掌握新闻口播、配音及各类型主持人节目的播音、主持规律和应用技巧,以适应日后播音、主持工作的需要。

实验主要以学生分别录音、出镜演出,通过录制拍摄、录放进行观摩,同时教师进行指导的方式进行。要求每个学生都有充分的录音、出镜经验,并在此过程中,通过教师的指导,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弱势,有针对性地进行校正。

 

二、章节教学目标与主要教学内容

理论课程部分:18学时)

第一章  播音主持艺术概述2学时)

(一)教学目标

基本要求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与本课程相关的基本概念和知识。包括播音主持艺术的基本属性、特殊属性、播音主持工作的地位等

教学重点:对播音主持艺术的基本属性、特殊属性以及播音主持工作的地位的理解。

教学难点:播音员主持人的语言素质的理解和运用。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中国播音主持事业发展概况

第二节  播音主持艺术的属性

第三节  播音员主持人的政治文化素质和策划采编能力

第二章  播音发声(2学时)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播音发声的理论,懂得练习的根据,掌握练习方法,以利播音主持发声实践。

教学重难点:本章重点应掌握播音发声的理论和练习方法;难点在具体的发声实践练习。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呼吸(气息)控制(发声的生理活动及训练)

本节主要讲授播音对呼吸的要求、呼吸原理、呼吸控制的要领等内容,在此基础上进行呼吸控制的训练。

第二节  吐字归音(发声的生理活动及训练)

本节主要讲授播音对吐字的要求、咬字器官的配合要领、吐字归音的要领等内容,在此基础上进行吐字归音的训练。

第三节  声音弹性(发声的生理活动及训练)

本节主要讲授声音弹性的生理心理基础、如何获得声音弹性等内容,在此基础上进行声音弹性的对比训练。

第三章  有声语言表达技巧与表达规律(2学时)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章的讲授与训练,要求学生掌握备稿的方法,把握情景再现、内在语、对象感的内涵,了解和掌握停连与重音、语气和节奏等技巧,善于以语言内容为依据展开想象和联想,加强感受力,提高语言表现力。

教学重难点:本章重点应掌握备稿的方法,掌握停连与重音、语气和节奏等技巧;难点在怎样通过以上练习提高语言表现力。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准备稿件的基本方法

本节主要结合具体作品的分析讲授理解稿件必须进行的几个步骤和具体方法,即:划分层次、概括主题、联系背景、明确目的、分清主次和把握基调等。第二节  情景再现

本节结合具体作品的分析重点讲授在稿件和播音中如何展开情景再现,即情景再现的四步:理清头绪、设身处地、触景生情和现身说法。

第三节  内在语

本节主要讲授什么是内在语、内在语的作用和如何把握内在语等内容。

第四节  对象感

本节主要通过对实例的分析讲授怎样在播音中获得对象感,即对听众进行分析,要感觉到听众的存在和反应,努力熟知了解听众等,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掌握对象感在话筒前得把握。

第五节  停连与重音

本节主要结合具体作品的分析讲授播音中停连和重音的作用、停连位置的确定、停练方式的把握、重音的选择和重音的强调等内容。

第六节  语气和节奏

本节主要结合具体作品的分析重点讲授语气的把握与运用、运用节奏的方法等内容。

第四章  副语言的表现形态、创作功能与表达规律(2学时)

(一)教学目标

基本要求使学生了解和掌握节目主持过程中对主持人的形体和姿态的要求,包括表情、肢体、体态、距离等。通过实验能领悟和掌握节目主持人在不同场合的形体和姿态要求。

教学重点:对各种形体信息的观察、理解和运用。

教学难点:对各种姿势和动作的标准掌握和运用。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表情信息

目光语信息;微笑语信息。

第二节   肢体信息

挥手语信息;握手语信息。

第三节   体态信息

站姿——一竖、二横、三体积

坐姿——挺胸、收腹、双并腿

步姿——平肩、送胯、一字步

第四节  距离信息

亲密距离信息;友好距离信息;公众距离信息;社会距离信息。

第五章  不同文体的播音艺术(8学时)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求学生了解和掌握不同新闻文体的要求和播音技巧,并能在实践中正确运用。

教学重难点:本章重点应掌握不同新闻文体的要求和播音技巧;难点在怎样在实践中正确运用。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新闻播音

本节在讲授新闻稿件的特点、新闻稿件的准备的基础上,重点讲授新闻稿件的表达,明确新闻播音的几点基本要求和新闻播音的语言特点。

第二节  通讯播音

本节在讲授通讯播音总的特点的基础上,结合对具体作品的分析,重点讲授通讯播音中应注意的问题:首先是理清思路,播清楚;其次还要通过想象、感受,播生动,重点要把握如何播生动。

第三节  评论播音

本节在讲授评论文章的准备的基础上,重点讲授评论文章的表达要点(即观点明确,逻辑严密)和评论播音应注意的问题,即结合实际,针对性强;态度明确,寓情于理;逻辑、重音相辅相成;讲述道理变化节奏。

第四节  文艺播音

本节主要结合具体作品的分析首先讲授文艺广播稿件的分析理解:理解原作是理解稿件的基础;明确任务,把我编辑意图;充分运用形象思维,揭示主题,调动情感。其次,分析文艺广播稿件表达方面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即热情的介绍着,和录音素素材的配合,以及必备的语言技能。

第五节  知识性节目播音

本节在讲授知识性节目的准备的基础上,结合具体作品重点讲授知识性节目

播音的语言特点和表达方法。

第六章  各类节目主持的风格艺术(2学时)

(一)教学目标

基本要求通过本章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不同类型的节目主持的艺术风格和技巧。通过实验在主持过程中适应不同类型的节目主持的需要。

教学重点:对各类节目的不同特征以及与此对应的不同的主持技巧的理解和把握。

教学难点:不同的主持技巧及风格的区分和理解运用。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社教类栏目主持艺术

寓繁于简;寓静于动;寓抽象于具体;换位思考。

第二节  访谈类节目主持艺术

认真选择访谈对象;精心设计访谈提纲;主动引导访谈目的;注重掌握访谈

话题。

第三节  娱乐类节目主持艺术

调动性的语气;参与性的语势;互动性的语态;情感性的语形。

实验课程部分:(36学时)

项目一:普通话目标口语训练(4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项目的实践,使学生认识和掌握播音员主持人口语的特征,发音方法等。通过项目的训练,培养学生口语即兴表达的能力,并且能够达到所要完成的目标。

实验重点难点:重点在于发音和吐字方法的训练。难点在于吐字方法的掌握和训练。

(二)实验内容及步骤

主要内容为主持人的口语及修辞训练。重点训练普通话的标准性和发音、吐字的方法。

1、教师讲解本项目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2、学生准备一篇文字稿,进行普通话的朗读。

3、教师根据学生的朗读情况,指出学生普通话发音中存在的系统性问题,提出改正的方法。

4、教师讲解普通话的发音、吐字方法,学生进行训练。

5、主持人语速的训练,包括主持过程中语气的强调、停顿等。

 

项目二:主持人仪态训练(4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项目的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仪态,及镜头感。

实验重点难点:重点在于站姿、坐姿和动态方式的训练。难点在于动态方式下的节目主持。

(二)实验内容

主要训练学生在镜头前的仪态,包括站姿、走姿、坐姿、表情等方面。

1、教师讲解本项目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2、学生以站姿为主要仪态方式完成一段节目主持。

3、学生以坐姿为主要仪态方式完成一段节目主持。

4、学生以动态方式完成一段节目主持。

5、通过录像资料,学生了解自己的仪态情况。

6、教师针对学生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

项目三:不同播音文体训练(1)(4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本项目的实验,要求学生熟悉新闻播音、评论播音的规律和表达方法,调整在话筒前工作的状态。

实验重点难点:新闻稿件的表达(明确新闻播音的几点基本要求和新闻播音的语言特点);评论文章的表达要点(即观点明确,逻辑严密)和评论播音应注意的问题,即结合实际,针对性强;态度明确,寓情于理;逻辑、重音相辅相成;讲述道理变化节奏。

(二)实验内容

从训练材料中自行选择一篇稿件进行新闻播音或通讯播音;熟悉和掌握新闻、通讯播音的特点和要求;利用相关软件及器材进行播音的后期制作。

1、从训练材料中选择一篇新闻稿件或通讯稿件进行播音前的准备;

2、分组在各自的录音间进行新闻或通讯播音录音;

3、录音完成后先小组互评,在此基础上进行重新播音录音并完成后期制作;

4、各小组完成任务后把音视频材料提交给老师,然后全班一起听录音并互相点评,最后老师做综合点评。

 

项目四:不同播音文体训练(2)(4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本项目的实验,要求学生熟悉通讯播音的规律和表达方法,调整在话筒前工作的状态。

教学重点难点:通讯播音中应注意的问题:首先是理清思路,播清楚;其次还要通过想象、感受,播生动,重点要把握如何播生动。

(二)实验内容

从训练材料中自行选择一篇稿件进行通讯播音;熟悉通讯播音的特点和要求;利用相关软件及器材进行播音的后期制作。

1、从训练材料中选择一篇通讯稿进行播音前的准备;

2、分组在各自的录音间进行通讯播音录音;

3、录音完成后先小组互评,在此基础上进行重新播音录音并完成后期制作;

4、各小组完成任务后把音视频材料提交给老师,然后全班一起听录音并互相点评,最后老师做综合点评。

项目五:不同播音文体训练(3)(4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本项目的实验,要求学生熟悉文艺播音和知识性节目播音的规律和表达方法,调整在话筒前工作的状态。

实验重点难点:文艺广播稿件表达方面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即热情的介绍着,和录音素素材的配合,以及必备的语言技能;知识性节目播音的语言特点和表达方法。

(二)实验内容

从训练材料中自行选择一篇稿件进行文艺播音或知识性节目播音;熟悉和掌握行文艺播音或知识性节目播音;利用相关软件及器材进行播音的后期制作。

1、从训练材料中选择一篇文艺稿件或知识性节目的稿件进行播音前的准备

2、分组在各自的录音间进行评论播音录音;

3、录音完成后先小组互评,在此基础上进行重新播音录音并完成后期制作;

4、各小组完成任务后把音视频材料提交给老师,然后全班一起听录音并互相点评,最后老师做综合点评。

项目六:电视片配音(4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项目的训练,培养学生掌握电视片配音的技巧。

实验重点难点:重点在于不同电视配音的要求不同。难点在于配音中将画面与有声语言融为一体的训练。

(二)实验内容

实验主要训练学生掌握电视配音的语体风格、导引技巧。

1、教师讲解本项目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2、学生按照电视配音的要求完成一段配音。

3、通过录像资料,学生了解自己的配音状况。

4、教师针对学生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

项目七:社教类节目主持(4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项目的训练,培养学生社教节目的主持能力。

实验重点难点:重点在于社教节目的主持风格和技巧的训练。难点在于对社教节目语言风格的正确把握和表现。

(二)实验内容

实验主要训练学生掌握社教类节目主持的语体风格、导引技巧。

1、教师讲解本项目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2、学生按照社教节目的要求完成一段主持。

3、通过录像资料,学生了解自己的社教节目主持状况。

4、教师针对学生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

项目八  访谈类节目主持(4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项目的训练,培养学生访谈节目的主持能力。

实验重点难点:重点在于训练访谈类节目的主持技巧。难点在于访谈类节目话题权的把握和掌控,以及应变技巧能力的训练。

(二)实验内容

实验主要训练学生掌握访谈类节目的话题选择、话题权把握、问答技巧等

能力。

1、教师讲解本项目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2、学生按照访谈节目的要求完成一段主持。

3、通过录像资料,学生了解自己的访谈节目主持状况。

4、教师针对学生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

项目九  娱乐节目主持(4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项目的训练,培养学生娱乐节目的主持能力。

实验重点难点:重点在于娱乐节目主持技巧的训练。难点在于现场的掌控和气氛的调动。

(二)实验内容

实验主要训练学生掌握娱乐类节目形式及主持风格,现场调动气氛的能

力。

1、教师讲解本项目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2、学生按照娱乐节目的要求完成一段主持。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