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采访与写作》实验教学方案
来源:    上传时间:2017-10-10

《新闻采访与写作》 课程教学方案

 

课程类型:   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代码: zy03316     

课程适用专业(或专业方向):    广播电视学      

课程总学分:  2+1       总学时:  54学时      实验学时:18学时

 

一、课程教学总体目标

《新闻采访与写作》是新闻学、传播学以及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必修的基础课程,既有一定的理论性,也有一定的实践性。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应达到以下目标:

1.掌握新闻采访的方法和技巧以及常见新闻体裁如消息、通讯、特写、专访等的写作要求,培养学生主动探索、积极实践的动手能力;

2.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格修养,较高的发现新闻的能力和主动探索问题的能力,良好的新闻采访能力与写作能力。

 

二、章节教学目标与主要教学内容

伴随着传播技术的快速变革,传播环境也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作为应用性、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之一,《新闻采访与写作》现有教材内容普遍滞后于传媒现实的发展。为了能够让学生掌握本课程的核心内容和新闻采访与写作的最新发展动态,从2013年开始,课程组教师对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和考核评价方式进行了探索性改革。从教学内容上来说,摒弃传统的章节结构,本着“结合实际、聚合精华”宗旨,从实用性出发,采取专题教学的方式:通过对多套新闻采访写作教材内容的提炼与整合,将拟定6——9个教学专题(这些专题会随着传媒环境的变化有所增删)。其好处在于:第一是灵活性,可以根据传媒环境变化增删专题,并灵活处理每个专题的教学内容;第二是时新性,可以将传媒发展的最新动态和知识传授给学生;第三是透彻性,专题教学最大特点是“专”,可以将与专题相关的内容讲精讲透,不同于此前的扁平化教学,浅尝辄止。具体来说,本课程共分为八个专题,每个专题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分别如下:

理论课程部分:(36学时)

专题一  怎样发现与判别新闻(新闻发现论)(4学时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专题的教学,让学生进一步掌握“新闻价值”的涵义和构成要素、怎样在寻找新闻的过程中去判断新闻的价值所在?掌握“新闻敏感”的内涵和作用,了解它与新闻采访和写作的关系;通过对经典案例的分析解剖,让学生了解当前发现新闻的方法和途径,提升学生发现新闻与判别新闻的能力。

由于先修课程《新闻学概论》里面涉及到“新闻”与“新闻价值”的概念,因此本课程对于“新闻”概念只是稍微提及,巩固一下这个知识点,而更多地会从新闻采访与写作角度来谈“新闻”的价值要素和对新闻的价值判断。

(二)教学内容   

1.什么是新闻

2.新闻价值及其构成要素

3.新闻线索、新闻敏感的内涵及表现

4.新闻发现

5.发现与判别新闻的方法和途径

(三)教学说明

本专题由讨论、讲授和实验构成,其中1、2两部分内容由于在此前的《新闻学概论》课程中接触过,因此采取学生讨论教师总结方式(15——20分钟);第3——5方面的内容由老师讲授,其中第5个方面的内容可以引导和启发学生通过课外查阅资料,去思考和回答这个问题。

本专题的实验项目是“发现新闻线索”,要求学生至少发现3条新闻线索,并说明其可以成为新闻的理由。

专题二  怎样进行新闻采访(新闻采访论) 6学时

(一)教学目标

本专题的内容涵盖教材三个章节(即采访前、采访中和采访后),容量很大,也是本课程的核心内容之一。通过本专题的教学,让学生明确新闻采访的重要性,采访前有哪些准备工作、采访的步骤和方式有哪些;重点是掌握采访过程中的沟通技巧、提问技巧和观察技巧。

(二)教学内容   

 1、采访准备

内容包括:明确采访目的、熟悉采访对象、搜集背景资料、拟定采访计划、选择采访时机和场合,另外是必要的物质准备和心理准备

2、采访沟通与提问的技巧(即怎样接近采访对象并获得采访素材?)

3、现场观察与全感采访

4、主要采访方式及特点

书面采访、座谈会、电话采访、网络采访、隐性采访

(三)教学说明

作为本课程的核心内容之一,这一专题的信息量很大,是实现本课程教学目标的关键环节,应该足够重视。教学过程以教师讲授为主,引导学生结合采访案例进行思考,目的在于对所学采访知识的应用。其中1、2两部分内容由教师主讲,3、4两部分内容采取教师问题引导、学生课外自学并提交自学笔记的形式。

本专题的实验项目是拟写采访计划,要求学生根据此前关注的新闻线索,搜集相关资料,撰写采访计划或采访提纲。同时根据采访提纲或实景采访或模拟采访。

专题三  怎样采写消息(4学时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专题的教学,让学生明确消息的特点,掌握消息的构成要素,学会写作消息的标题、消息头、导语,掌握消息的常见结构类型及其特征。

(二)教学内容

1. 消息的标题

2. 消息头

3. 消息导语

4. 消息的主体结构

(三)教学说明

本专题涉及最常见的新闻体裁——消息的写作,它既是记者新闻写作入门必修项目,也是体现记者基本功的项目,因此本专题非常重要。为了让学生真正掌握消息的写作要领,本部分内容采取课内讲授、实验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学生课外阅读报刊获得感性认知、教师课堂讲授获得理性认识和课内实验指导获得而且身体会体会,力图掌握消息的写作要领。

本专题的实验项目是消息的写作(4学时),要求学生根据此前收集到的新闻素材和消息的写作要求,撰写一篇400——500字左右的消息。

专题四  怎样采写通讯(6学时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专题的教学,让学生了解通讯与消息的区别、通讯的写作特点,掌握通讯写作的基本表达方法,能够区分和掌握人物通讯与事件通讯不同的写作特点。

(二)教学内容

1.通讯与消息的比较(通讯的特点和表达方法)

2.人物通讯与事件通讯的区别

3.人物通讯的写作要领

4.事件通讯的写作要领

(三)教学说明

通讯也是常见新闻报道体裁之一,因此本专题也是本课程教学重点。对于本部分内容的教学与消息的写作教学要求是一致的,即讲授、实验和实践三位一体。

本专题的实验项目有两个:人物通讯的写作和事件通讯的写作。要求学生根据此前收集到的新闻素材进行深度挖掘,提炼报道主题,分别撰写一篇800字以上的人物通讯和事件通讯。

专题五  怎样采写专访(4学时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专题教学,让学生明确什么是人物专访、事件专访和问题专访,掌握人物专访、事件专访和问题专访的写作技巧。

(二)教学内容

1. 专访及其特点

2. 人物专访的采写要求

3. 事件专访的采写要求

4. 问题专访的采写要求

(三)教学说明

专访也属于通讯范畴,但是又不同于一般通讯的写作。本专题的教学同样采取讲授、实验和实践三结合方式。实验项目是人物专访的写作,要求不低于800字。

 

专题六  特写的写作(2学时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专题的教学,让学生了解和掌握特写的概念与特征,特写的采访要求和写作要领,尤其是作为“精彩瞬间”的镜头的捕捉与文字表现。

(二)教学内容

1. 特写的概念、特征和分类

2. 特写的写作要领

(三)教学说明

特写的字数可长可短,因此它是介于消息和通讯之间的一种颇有争议的新闻文体。要求学生课前查阅报刊和网络上的特写,感受其特征,通过教师课堂讲授进一步理性认知,再通过实验过程加强对特写的认识和掌握。实验项目是人物特写或事件特写的写作。字数不低于500字,要求按照特写要求,突出“特写”的镜头感。

专题七  深度报道的采写(8学时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专题的教学,要求学生理解深度报道的概念和分类,掌握深度报道的特点,尤其是联系性报道、调查性报道和解释性报道等报道形式的写作要求。并且能够选择一种形式进行写作。

(二)教学内容

1. 深度报道产生的背景及概念的内涵

2. 深度报道的特征

3. 深度报道的报道方式和种类

4. 调查性报道的采写

5. 解释性报道的采写

6. 专题报道

7. 系列报道

8. 连续报道

(三)教学说明

在新闻实践中必须要有一定的采写经验才能够完成深度报道,因此,本专题内容属于提高性训练,对学生实验作品不要求水平,关键是让学生了解深度报道的问题特征和写作要求。

本专题的实验项目是“深度报道的写作”,要求学生根据自己掌握的采访素材和关于深度报道的写作要求,选择一种深度报道的形式进行撰写,不少于2000字。

专题八  当代新闻记者的素质(2学时

(一)教学目标

通过本专题的教学,要求学生明确当代传媒环境对新闻记者提出的新要求。包括知识素养、道德素养、政治素养、技能素质以及身体和心理素质等等,培养学生对新闻工作的敬畏感和神圣感,从而激发其对这一职业和岗位的热爱之情。

(二)教学内容

1.记者的“识”——知识

2.记者的“才”——才华

3.记者的“学”——学问

4.记者的“胆”——胆魄

5.记者的“技”——技能

6.记者的“品”——品质

7.记者的“德”——道德

(三)教学说明

本专题教学采取讨论方式:学生课外查阅相关资料和案例,总结当代新闻记者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可以小组方式进行,也可以个人自由发言方式进行。要求学生用PPT展示。教师作归纳总结发言。

实验课程部分:(18学时)

项目一:发现新闻线索(2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本次实验,使学生进一步理解“新闻价值”的涵义和构成要素,学会在寻找新闻的过程中去判断新闻的价值所在,以提升学生发现新闻与判别新闻的能力,培养学生新闻敏感。

实验重难点:新闻线索的价值判断

(二)实验内容

1.课外时间在校内外发现至少三条新闻线索

2.实验课上个人阐述每条线索的发现过程以及价值所在

3.分析讨论

4.根据分析结果填写实验报告

项目二:拟写采访计划(2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本次实验,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采访计划的基本内容,尤其是采访提纲的逻辑顺序,训练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采访沟通能力。

实验重难点:采访提纲的问题设计

(二)实验内容

1.根据第二个专题“怎样进行新闻采访”中关于采访计划的基本内容,在第一个实验项目的三条线索中选择一条最有价值的线索,撰写采访计划

2.根据采访计划中的问题设计,模拟或者实景采访

3.根据采访过程修改和完善采访计划

4.填写实验报告

项目三:消息的写作(4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本次实验,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消息的基本结构和写作要求,同时训练学生根据现有素材确定报道主题、根据报道主题选择素材的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并在电脑上完成稿件,培养学生熟练操作电脑,快速成稿的能力。

实验重难点:消息的结构和语言。

(二)实验内容

1.确定报道主题;

2.采访与整理相关素材;

3.根据消息写作要求,在电脑上完成稿件;

4.填写实验报告。

项目四:通讯稿的采写(6学时

(一) 实验目标

通过本次实验,使学生进一步掌握人物通讯或事件通讯的基本特点和写作要求,并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篇人物或事件通讯。

    实验重难点:通讯的选题和结构。

(二)实验内容

1.确定通讯的主题;

2.课外采访新闻素材并选择相关素材;

3.根据通讯的特点和写作要求,完成稿件;

4.填写实验报告。

项目五:人物专访的采写(2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本次实验,进一步了解人物专访的采访特点和要求。要求学生经过精心研究和选择后,确定有新闻价值的采访对象,拟定好采访计划,选定好采访的地点,针对人物的某一方面情况进行专访,做好笔录。通过本次实验,进一步掌握人物专访的写作要求。尤其是开头、正文与结尾的写作要求,强调写出现场感。

实验重难点:采访问题的设计和稿件的逻辑结构。

(二) 实验内容

1.确定采访对象;

2.写好采访计划,主要是问题的设计;

3.联系沟通采访对象进行采访,注意提问技巧和现场观察;

4.确定报道主题;

5.选择并整理素材,完成稿件;

6.填写实验报告。

项目六:新闻特写的采写(2学时)

(一)实验目标

通过本次实验,进一步了解新闻特写的采访特点和写作特点,尤其是注意把精彩的镜头放大,以再现真人真事的写作特点。主要训练学生抓拍镜头能力和快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实验重难点:特写镜头的抓取与表现。

(二)实验内容

1.确定采访对象,一般选择运动比赛或某次重大活动如文艺联欢会,新闻人物的重要活动等,主要是有现场感的采访对象。

2.准备好数码相机,或者在现场进行观察,做好现场笔录。

3.在活动过程中注意抓拍有价值的新闻镜头。

4.准备好采访素材,对精彩镜头做出分析,确定报道主题;

5.根据新闻特写的写作要求,完成一篇特写稿。

6.填写实验报告。

项目七:连续性报道的采写(不作为必做项目

(一)实验目标

通过本次实验,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平面媒体深度报道的采写特点和采写要求。通过追踪采访和报道,训练学生跟踪采访的能力和深入调查、深度报道的能力;培养学生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精神和在实践中勤于思考、大胆质疑的品格。

实验重难点:跟踪采访能力和对素材的组织能力。

(二)实验内容

1.确定报道对象,注意报道对象必须具有动态性,是进行时并处于不断发展变化的状态中;

2.对采访对象进行多次采访,收集相关素材尤其是背景材料;

3.根据采访结果,写出连续报道的各单篇报道。

4.填写实验报告。

项目八:调查性报道的采写(不作为必做项目

(一) 实验目标

通过本次实验,使学生进一步了解调查性报道的采写特点和采写要求。通过不断深入的调查采访,训练学生社会活动能力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吃苦精神、质疑精神;通过调查采访、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考,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实验重难点:调查采访的过程和稿件写作的逻辑性。

(二)实验内容

1.确定报道对象;

2.实施深入采访;

3.整理采访素材,完成调查性报道稿件。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