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策划与制作》实验教学方案
来源:    上传时间:2017-10-10

广告策划与制作》课程教学方案

 

课程类型:方向选修课               课程代码: fx03406     

课程适用专业(或专业方向):  广播电视编导                 

    课程总学分:  1+2学分  总学时:54学时  实验学时:36学时    

 

一、课程教学总体目标

1、讲解广告设计的步骤与方法,使学生掌握电视广告策划的基本程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2、将社会调查与知识运用相结合,加强知识的实用性,增强学生对行业的认知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3、通过实验,将创新能力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与市场相适应的各方面综合能力。

 

二、章节教学目标与主要教学内容

理论课程部分:(18学时)

第一章   广告调查(2学时)

(一)教学目标

讲授广告调查的内容、步骤、方法,使学生掌握广告调查的知识,并具体实施一次广告调查。

教学重点难点:广告调查的内容、步骤和方法。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广告调查的基本程序

主要讲授广告调查的基本流程:调查准备;调查设计;资料收集;资料处理等。

第二节   市场调查

主要讲授消费者市场调查的内容与方法,包括市场细分的方法;消费者购买行为分析;消费者固定样本的连续调查等。

第三节  广告效果调查

主要讲授广告效果调查的内容、方法和实施,并结合案例分析的方式认识广告效果调查的作用和重点。

    第二章   广告文案的内容与写作(4学时)

(一)教学目标

了解广告文案所包含的内容,写作要求等,学会撰写广告文案,重视广告文案的写作。

教学重点难点: 广告文案的写作。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广告文案的内容

主要讲授广告文案的格式与内容。

第二节   广告文案的作用及要求 

讲授广告文案的写作要求及作用。

第三节  广告文案的写作

讲授广告文案的写作要领,结合案例分析和观摩,并进行广告文案的写作训练。

第三章  广告创意与表现(4学时)

(一)教学目标

强化广告创意与表现理论与实践,培养创新思维,强化广告的视觉表现意识与能力。

教学重点难点: 创意的独特性;广告表现的冲击力。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创意思维的一般理论

讲授“创意五步曲”,对创意进行步骤分析。理论汉文化的广告创意,汉字的广告思维。

第二节  创意的人格特征

讲授不同类型的创意人格特征:飞鹰型创意人格;豹子型创意人格;孔雀型创意人格;海豚型创意人格;狮子型创意人格

第三节  创意设计训练

进行创意设计训练,包括建立创意档案,模拟创意情境,诱导创意思维,整理创意文本。

                      第四节 广告创意表现分析

结合作品分析电视广告创意和表现的手段及作用。

          第四章     广告摄影与摄像(4学时)

(一)教学目标

了解广告摄影与摄像对于器材、技术的特殊要求,增强画面的冲击力和感染力。

教学重点难点: 广告拍摄的角度与冲击力表现。

(二)教学内容

第一节    广告摄影与摄像常用手法

讲授广告摄影与摄像的常见拍摄手法,以及与其他摄影摄像的区别。

第二节  广告摄影摄像作品分析    

分析电视广告作品,深入理解广告摄影摄像的镜头语言和画面语言。

第五章  新媒体广告策划(4课时)

第一节 新媒体广告的特点

讲述新媒体广告的类型,发展状况,与传统媒体的区别。

第二节 新媒体广告之微电影广告创作

讲述新媒体广告形势之一微电影广告的创作要领。

第三节 微信微博等广告形态创意与制作

讲述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告的创意与发布,注意事项等。

实验课程部分:(36学时)

项目一: 熟悉广告制作软件(4学时)

(一)实验目标

熟悉广告制作相关软件的安装过程、基本功能和界面特征。 

(二)实验器材

计算机

(三)实验内容与步骤

1.安装ps

2.从教学素材中打开文件

3.使用放大工具  z

4.使用抓手工具  h

5.使用选区工具  m

选区的含义

6.反选 快捷键操作 ctrl+shift+i

7.调整图层 色相/饱和度    点击着色  色相变成200

8.吸管工具 取色 I-矩形选框-加上棕色条纹 属性栏里改变笔刷形态

9.文本 改变文本的大小和颜色 从属性栏里选颜色

10.ctrl+z还原上一步 ctrl+alt+z一直还原

11.history 回到第九步,改变色调之后 5344-56

12.再次打开历史面板,看状态的更新

13.重新输入文字,选择文字字体和大小

14.显示参考线

15.图像-图像大小-宽度

16.拉出居中线-对齐文字

17.存储

(四)实验结果要求

1、安装并自定义软件。

2、区分工具栏、状态栏和工作面板;

3、能够自定义工作界面。 

项目二: 数码修复旧照片4学时)

(一)实验目标

能够使用修复工具完成基本的照片修复,对数字图片的处理流程有初步的了解。 

(二)实验器材

计算机

(三)实验内容与步骤

1.修饰策略,分辨率,像素点。分辨率的概念,查看分辨率。

2.修齐和剪裁CROP剪裁工具选择宽**分辨率 宽度7,高度7,分辨率200

3.拉直工具 沿着照片边缘拖出一条直线,拖动曲柄,去掉照片的边框

4.回车确认

5.调整色调

6.曲线调整图层

7.设置白场 调整白平衡 选择不同的地方点击 查看不同的白平衡

8.添加色阶调整图层,左边三角形是黑平衡,右边是白平衡,中间是中色调。调整黑场,隐藏掉多余的细节。调整中色调。

9.黑平衡往中间拖 15 中间色调往右拖动一点

10.合并图层

11.污点修复画笔工具

12.放大图像

13.污点修复画笔 大小25像素 硬度100 打开内容感知 清除黑色划痕,缩小图像,清除天空的所有划痕

14.保存

15.内容识别填充

16.保存

17.使用仿制图章工具修复细节

18.使用修补工具

19.移除照片中的不相关事物

20.使用仿制图章工具进行细节修复,选择仿制图章工具,像素60,硬度30%,对石栏杆顶部和底部进行修整。选择小一点的画笔,修复建筑物。

21.保存

22.锐化

23.保存

(四)实验结果要求

1.学会使用剪裁工具

2.学会使用曲线调整工具

3.使用修复工具完成对照片的修复工作。

项目三: 使用选区(4学时)

(一)实验目标

了解并熟悉使用选框工具、套索工具和快速选择工具以及魔棒工具,并且能够区分彼此不同的使用场景。 

(二)实验器材

计算机

(三)实验内容与步骤

1.介绍基本选择工具:几何选取工具(矩形选框、椭圆选框、横排、竖排),手绘选取工具(套索工具、多边形套索工具、磁性套索工具),基于边缘的选取工具(快速选择工具),基于颜色的选择工具(魔棒工具)

2.打开文件,说明目的,选择思路

3.使用快速选择工具选中海胆,快速选择工具适用于整体边界清晰的物体。

4移动选区。将选中的海胆移动到位置A处,取消选区(点击选区外,或者Ctrl+d),保存。tip:通过MOVE工具选择并激活鼠标当前所处的图层

5.调整选区。通过处理一碟来练习调整选区。

6.用方向键进行移动,当使用移动工具的时候,用方向键控制一个一个像素地移动,按住shift,则是一次移动10像素,有时候选区会影响视线,这时候使用ctrl+h隐藏选区

7.使用魔棒工具。通过颜色进行选择,无视边缘规整度。容差是什么意思,连续是什么意思,以及对所有图层取样是什么意思。通过调整容差,从5070,选中珊瑚。

8.换一种思路,先用矩形选框工具选中,然后再用从选区减去边缘白色,从而得到珊瑚。将珊瑚摆入适当位置。

9.使用套索工具和多边形套索工具,选择黑色贝壳。

10.旋转选区。右键自由变换,将鼠标放在变换框边角处,鼠标变成旋转标志,按住shift键,进行整数变换,此时将黑色贝壳逆时针选择90°,变成竖直。放入合适位置。

11.使用磁性套索工具。磁性套索工具适用于边缘反差强烈的区域,用它将图像抠出,在这个过程中,注意按鼠标左键添加锚点,按delete键删除锚点。移动到合适位置。

12.从中心点选择。用椭圆选择工具,按住alt键,从中心点开始选中螺丝。同时按住shift键,选择正圆。选中螺丝后,右键,通过拷贝的图层,ctrl+t,变形,调整大小,将其放置到画框一角。然后再复制四个图层,如法炮制,将其放入四个角。

13.裁剪图像。保存

(四)实验结果要求

能够使用适当的工具,进行选择并移动选择区域,从而完成剪贴画的制作。

项目四: 图层基础(4学时)

(一)实验目标

了解图层的基本属性,学会对图层的基本处理和操作,能够综合运用图层的基本特性完成广告创作。 

(二)实验器材

计算机

(三)实验内容与步骤

1.图层简介,什么是图层,可以在上面作画的透明薄膜。

2.调出图层面板,窗口-图层

3.眼睛图标显示可见性,锁定图标表示图层受到保护。

4.双击解锁锁定图层。将常规图层转化为背景图层:图层-新建-图层背景

5.重命名和复制图层。

6.查看图层。通过点击菠萝的眼睛图标,隐藏菠萝,从而更方便的查看海滩。

7.为海滩图层添加边框,营造照片的效果。

8.重新排列图层点开所有图层,发现海滩图层被覆盖严重将海滩图层拖拽到菠萝和花之间

9.修改不透明度。修改邮戳的不透明度,调至36%,让它若隐若现

10.复制图层和修改混合模式。解释什么是混合模式,是指当前图层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与下面的图层叠加在一起。

11.调整图层大小和旋转图层。将海滩图层变为原来的50%大小,注意在工具状态栏输入数值,旋转15°。将其隐藏在花瓣下。

12.使用滤镜创建新图层,将花2拖到图层中来,并将它置于菠萝之上,并使之位于画面的左下角。这时候会形成一个智能对象,稍微解释智能对象。封装好的像素矩阵。

13.添加文本。对HAWAII运用渐变。选中图层上的所有像素运用渐变,适当讲解什么是渐变,选择一个合适的渐变,比如从亮橙到透明。

14.添加图层样式。解释什么是图层样式,一种非破坏性的,矢量的样式。       

15.给花朵添加投影和光泽,混合模式-颜色,不可见度20%,距离22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