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谷城堰河村文化考察
来源:    上传时间:2019-11-20

【通讯员:胡磊】为考察研究堰河村的“党建文化”、“茶文化”,学习堰河村党委团结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文学院党委、工会组织全体教职工于11月19日深入堰河村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学习考察活动。

堰河村原属于比较贫困的乡村,但是村党委没有灰心丧气,而是发动支部一班人,动员党员,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勤思考,敢创新,勇实践。因地制宜,以陆羽“茶文化”为突破口,大力开展茶叶种植和茶文化推广,辅以旅游业,使村里的经济迅速发展,目前,茶叶已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之一,年产茶叶36000公斤,实现产值500余万元,仅茶叶一项人均年收入4000元,村集体收入20万元。2014年全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5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堰河乡村旅游区2009年被命名为“湖北省农业旅游示范点”,2010年被湖北省旅游局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2015年7月堰河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有关专家学者将堰河发展总结提升为“五山模式”堰河样本。近几年,堰河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国生态文化村”、 “全国绿色小康村”、“ 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单位”和国家AAA级景区、湖北省旅游名村、全省第一也是唯一挂牌的“绿色幸福村”、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等殊荣。

在考察中,我们一是学习考察了堰河村党委“两学一做”、“创先争优”的工作情况,和村支书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党支部和党员的教育、引导和培养工作。二是认真学习了堰河村以“茶文化”“山水文化”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经济,将文化落实到产业的思路和方法,考察了堰河的文化和旅游环境。

通过一天的考察,大家都觉得收获很大,很受触动。对堰河文化、茶文化也有了更深的领悟和理解。对文化与产业的结合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