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南漳春秋寨文化考察
来源:    上传时间:2016-04-18

    [通讯员:闻世学]为考察研究“中国古山寨文化”,文学院全体教职工于2016年4月16日来到南漳春秋寨进行文化考察。

    春秋寨是目前所知的襄阳市第一大古山寨,也是亚洲第二大古山寨,目前已经被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它地形独特,山水交融,视野开阔,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地利。相传春秋五霸之楚国发迹于南漳,楚先人“辟在荆山,筚路蓝缕”,为抵御外敌侵略而修筑此寨。山寨就筑在南北向的山脊之上,东、西、北三面临水,南面一道断崖。

春秋寨位于东巩镇陆坪村,海拔270米。山寨自南向北呈条形布局,南北长460米,东西宽8至50米不等,现存石砌房屋158间。整个山寨约大小房屋150余间。是目前所知南漳乃至整个襄阳最大的古山寨,房屋大小从6—30平方米大小不等。

文学院老师通过采访、查阅文献、现场观看等方式对春秋寨的房屋进行了综合考察。通过考察,老师们认为,南漳山寨的起源,应为为御敌而建,修建年代应在明清时期,与农民起义有关。

考察持续了一天,通过考察,使我们更加了解了春秋寨的历史,考证了一些疑点,为“中国古山寨文化”的内涵理解领悟的更加深刻。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