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文理学院双争创方案
来源:    上传时间:2019-03-14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文件

校党文组201912

 

  

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印发

《开展“争创担当作为‘好班子、好干部’”活 动方案》的通知

 

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支部),附属医院(市中心医院)党委、理工 学院党委,党委各部门:

《湖北文理学院开‚争创担当作‘好班子好干部活动方 案》已经学校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湖北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9 3 11


 

湖北文理学院开展“争创担当作为‘好班子、 好干部’”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 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 神,充分调动和激发全校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创造性,鼓舞激励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和中层干部勇于担当、积极 作为,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学校党委研究决定,2019 在全校中层班子和全体中层干部中,开展‚争创担当作为‘好班 子、好干部’活动‛(以下简称‚双创‛活动)。

根据中央、省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文件精神和襄阳市 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担当年‛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 学校实际,制定学校‚争创担当作为‘好班子、好干部’‛活动实 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 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年度党政工作目标 任务,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持续深化作风 建设,着力解决学校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中存在的不敢担当、不 愿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激励全校上下以想尽办法、拼尽力气、 用尽资源的‚三尽‛精神,推进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以优异 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

二、目标任务


 

通过‚双创‛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和各类学习培训,引导全体干部深刻认识担当作为,既是推动党 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又是切实解决干部队伍突出问 题的内在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担当作为的政治站位; 引导广大干 部深刻认识全国、全省高等教育发展形势,把握‚双一流‛建设 和学校更好更快发展历史机遇和使命任务,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 感,激发担当作为的行动自觉;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紧迫感 和危机感,掌握运用担当作为抓落实的科学方法,增强工作的预 见性,强化系统思维,善抓工作重点,弘扬专业精神,锤炼担当 作为的过硬本领

三、主要举措 1、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提升担当作为能力。 全校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要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

务,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舍得花精 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读 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 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校继续举办 二级党组 织书记读书班、中层干部暑期集中培训等学习实践活动,各中层 班子要结合实际,抓实中心组学习,各中层干部个人要坚持自学, 要用好‚学习强国‛手机平台等,丰富学习形式。(责任单位: 党委组织部、各单位、各部门)

2、开展大讨论、大调研,找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在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中开展‚如何担当作为‛大讨论、大 调研,深刻反思、认真查找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和问题,坚持 问题导向,分析问题原因,切实加以纠正和改进。各中层班子要 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开展专项调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查摆 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会担当,不想作为、不敢作为、不会作 为的表现和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各中层干部要对照问题清单, 对号入座,举一反三,认真检查,立行立改。(责任单位:党委 组织部、各单位、各部门)

3、晾晒工作目标任务,压实担当作为责任。

结合落实 2019 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各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

要在学校下达的 2019 年目标基础上,制定实实在在的年度工作目 标任务书和路线图、施工图,细化完成措施、时间节点,在单位 网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压实工作责任。要追求一流,争先创 优,各单位部门要主动对标省内先进高校,积极赶超,凡有排名 的要争先,有考核的要争优。(责任单位:党委主体责任办公室、 发规处、各单位、各部门)

4、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优化担当作为作风。 各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要自觉聚精会神干事创业上、竭尽全

力担当作为、尽心尽力狠抓落实。要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大力推 行‚一线工作法‛,到课堂、实验室和学生寝室等一线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增加与师生的感情;建立工作研讨会和工作协调会制 度,对新政策、新要求及时进行学习研讨,提高服务工作能力和 水平,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进行沟通协调,杜


 

绝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现象。要切实解决问题,每个中层班子 要对照职责范围,进行全面梳理,查摆存在的问题,拿出解决办 法,对广大师生反映的问题,要躬身亲为,迎难而上,不推诿不 拖延。要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树立‚速度就是力量‛的理念,不 断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推行岗位职责公示制、服务承诺制、首接 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各项服务制度,大力推进机关部门‚马上 办‛‚一站式‛‚最多跑一次‛等服务,以优质的工作作风体现 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的担当作为。(责任单位:纪委监察处、学 校办公室、机关党委)

5、选树先进典型,营造担当作为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作用,要深入发现挖掘敢于担当作为的人

和事,选树一批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同时,对不 担当不作为的人和事,进行曝光亮丑,进一步弘扬正能量,为活 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学校将在年底结合年度考核,集中评选一 批担当作为的‚好班子‛、‚好干部‛,进行表彰奖励。(责任单位: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各单位、各部门)

6、健全激励鞭策督导机制,树立担当作为鲜明导向。 坚持公平公正评价、对待、使用干部,对个性鲜明、坚持原

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要大胆使用,不 能胜任的干部要及时进行调整。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 强化容错纠错机制运用,为在工作中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 碰硬、真抓实干的干部保驾护航、撑腰壮胆。严肃查处诬告陷害 行为,对以监督为名侮辱、诽谤、诬陷他人的,毫


 

无依据恶语中伤、故意诬告、散布谣言和不实信息的,一经核实 严肃处理,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不良影响, 防止好干部被‚污名化‛,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责任单 位:纪委、主体办、党委组织部)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争创活动, 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实际出发,制 定切实可行的‚双创‛措施,扎实抓好‚双创‛活动;各责任单 位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检查,要严明纪律要求,把‚严‛ 和‚实‛贯穿活动始终,对在活动中走过场、搞应付的,一经发 现,坚决严肃处理。

2、强化宣传引领。通过校园网、校报、广播台、宣传栏、微 信平台等,加大对活动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和教职工对活 动的参与度和知晓率;抓好先进典型的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引 领示范作用,在全校干部中营造‚想担当作为、敢担当作为、善 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不断将活动引向深入。

3、精心组织实施。学校相关责任部门和各单位、各部门要根 据活动方案,对照争创要求认真开展学习,精心组织创建,突出 工作实绩,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创建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工 作重点放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紧扣活动目标任务,对发现 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彻底整改。

湖北文理学院办公室                            2019 3 11 日印发

 

—  6 —                                                                   共 50 印份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