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渊学生工作坊开展《余华的文学王国》专题讲座
来源:    上传时间:2022-10-11


(文传学院通讯员 张晗烨)106日晚,文学与传媒学院文渊学生工作坊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次讲座。文传学院袁仕萍老师为大家做“余华的文学王国”的主题讲座,带领大家领悟余华作品的魅力。

余华以批判的题材、尖锐的笔风闻名,“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更是他的经典语句。袁仕萍首先概括性地介绍了余华的六部长篇小说,然后聚焦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热点,详细介绍了余华的长篇小说《兄弟》,深入分析了人物性格及其形成原因,以及这部作品在诺贝尔文学奖评选过程中呼声高的原因。

除长篇小说外,袁仕萍还向大家推荐了余华的四部中篇小说《四月三日事件》《一九八六年》《现实一种》《河边的错误》,建议结合作者童年与青年时期在医院的经历来理解作品中不动声色的暴力与血腥。


关于阅读理解余华作品的方法,袁仕萍提出:了解余华要先了解他读过的作品。余华从小就喜爱文学,读过的文学作品颇多且都对他的创作有直接的影响。

“越是时代的苦难越是要温暖的活着”。袁仕萍结合作品分析了余华小说充满苦难却仍旧温情的原因,小说中人物的苦难来源于时代,人们互相扶持走过苦难的时代。同时鼓励大家在时代的洪流中我们要有自己的坚持,要以清晰的奋斗目标来支撑我们踏实地走过大学四年。


审核: 刘忠东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