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与图书馆共同举办“相约《论语》”阅读活动
来源:    上传时间:2020-10-24


(图书馆 通讯员 张鑫)1023日晚,由图书馆、文传学院共同举办、为期一年的相约《论语》,传承经典活动在学校新区16栋文渊学生工作坊拉开序幕,并通过抖音公众号文渊学生工作坊全程进行网上直播。

http://www.hbuas.edu.cn/__local/0/6C/EB/EA8C9325ECD8AA94A744429A08E_CA2D3078_5981E.jpg

邵琪、梅苏婷同学在分享

文传学院19级、20级的56名同学参加当晚的活动。活动中,邵琪、梅苏婷、柳园琴三名同学从不同角度对《论语·学而》进行了解读,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与思考。邵琪以同乡林秀贞感动中国的事迹为例,讲述了自己对于孝悌的理解,她深情地说,这是之本;梅苏婷以播放动画短视频《一分钟了解孔子》开始自己的分享,她将孔子的核心思想归纳为四个字,并从《论语》中挑选孝悌信义交往三个方面抒发感想;柳园琴在注释、译文、评析三个层次上为大家介绍了《学而》篇第7-10节的内容。

解读分享引起现场的热烈响应,在接下来的自由分享环节,大家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九名同学畅谈自己阅读《论语》的体会,并就人文主义思想的内容西方人文主义与的区别孝悌的内涵及其现代局限性为什么要学习《论语》“‘孝悌文学哪个是做人的根本等问题展开了辩论。

http://www.hbuas.edu.cn/__local/D/BE/AE/89A7252300428F08BC2972C8F00_5FADF1A3_117D0.jpg

两位同学在辩论

文传学院辅导员杨紫秋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总结,图书馆张鑫老师从阅读心理学的角度讲述了《论语》的娱乐、信息、益智、领悟等功能,分析了阅读《论语》在促进学生与自我、与他人、与社会和谐共处的作用。

图书馆宁静阅读工作室与文传学院文渊学生工作坊初步计划将持续引导学生深度阅读《论语》。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