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学:弘扬主旋律,抒写新梦想
来源:    上传时间:2018-11-30

(文传学院 通讯员 江帆 毛玉玲)“文学创作是一种难得的人才素养,也是一种宣泄情感,陶冶情操的方式,它可以增加课外实践学分,符合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方针。”中文系教师代表高新伟在谈及对当今大学生文学创作的必要性看法时说道。

    1129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于北区8D区演播厅举办了师生开放交流座谈会。文传学院院长刘群、党委副书记刘忠东、团委书记熊竹韵以及以袁仕萍为代表的中文系全体教师出席此次活动,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草庐文学社会员参与此次活动。此次座谈会由刘洋洋主持。

    会上,高新伟针对大学生进行文学创作的必要性做出了解答。他提出,在新时代,文学创作作为一种难得的人才素养,完全符合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针。在师生互动环节中,针对同学们写作思绪较乱导致在创作过程中作品毫无章法,无法连贯这一问题。教师组表示,遇到这种问题,不要过早锁定自己的写作思路,要找到自己想表达的主题,将所有的思绪通过主题连缀。

    寄语环节中,教师组对于新时代大学生文学创作提出了建议。他们表示,要写出有深度的文章,必须做到在多读书的基础上,弘扬主旋律。多与社会接触,要有选择性的阅读,在创作上要学会模仿,学会体会语感,再去创作。

   “文传学院的同学是阅读、评论、写作三方面能力兼具的复合型人才。但面对阅读稀薄、评论无序、创作无力三个问题时,我们需要从规范文学组织、深入生活实践、提高阅读数量三方面去解决问题。”袁仕萍在会议总结中说道。此次座谈会在弘扬新时代的主旋律中,鼓励当代大学生抒写文学新梦想。

    审稿人:熊竹韵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