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学科队伍介绍
来源:    上传时间:2015-05-08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队伍经过多年的培养和建设,通过从外引进和内部培养,效果明显,队伍整齐、实力雄厚。

得益于湖北省教育厅及湖北文理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政策与资金支持,本学科聘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主编、《政治学研究》副主编朱万曙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研究》杂志主编聂珍钊教授,重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赵黎明教授等7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楚天学者”、“彩虹学者”、“隆中学者”、 客座教授和学科建设顾问,有力地促进了学科队伍建设。同时,在校内跨学科、跨院系组建学术团队,团队成员达38人,涉及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历史学、新闻传播学等相关人文艺术学科。学科团队结构合理,科研实力雄厚,其中教授14名,副教授12名,博士9名,高职称高学历者达到90%以上,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16人,在学术研究上起到了引领作用。

学科还组建了教学团队和科研创新团队。“中国文学”教学团队开发的特色课程《历代文人咏襄阳》、《襄阳当代作家作品选讲》获批为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襄阳文学和文化”科研创新团队,专兼结合,由校内外专事襄阳文学与文化的研究者组成,立足于中国文学与地域文学的内在联系,以历代襄阳籍作家作品研究和襄阳历史文化研究为切入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学术研究,取得显著成效。“地方文献整理与文化传承”和“语言研究与舆情监控”团队,队伍协同科研、联合攻关意识明显增强,学术能力大幅度提高。尤其是“地方文献整理与文化传承”团队,致力于为地方文献的发掘、点校与整理工作,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于2014年12月与枣阳市签订了《枣阳县志点校整理出版协议》(获取合同经费55万元),为服务地方文化经济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