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来源:    上传时间:2022-10-14

 

(文传学院通讯员 王晓萌  吴耀龙)1013日下午,湖北文理学院2022年第32期暨文学与传媒学院等3期教学沙龙举行。此次教学沙龙的主题是文学与传媒学院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来自学院14个课程群的14位教师参赛,比赛以现场评审的方式进行,由校内专家及学院教学督导组成评委组现场打分,刘群院长担任评委组组长。

比赛的第一阶段,由文传学院副院长管文娟结合参赛经验和多年的课程建设体会,以《新闻学概论》的教学设计为例,从课程概述、理念与目标、教学内容、过程与方法、考评与反馈、教学创新成效六方面做了教学创新设计分享。随后根据抽签顺序,14位参赛教师依次汇报了自己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成效等方面的创新设计。课程设计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教学目标符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体现了对知识、能力与思维等方面的创新,教学活动设计环节丰富多样,体现了不同课程的特点和培养目标。为具体、形象讲解内容,老师们精选图文、视频,精心设计思维导图。比赛持续三个多小时,最终经过评委们综合评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白丽娜、陈晓燕两位老师荣获一等奖。

说明: DSCF0020

 

赛后白丽娜老师在比赛结束后分享了自己在课堂创新中的思路:认真学习、领会OBE教育理念,以成果为目标导向,进行课堂改革,以学生为中心;注意积累教学数据,及时分析数据,为教学实践提供参考;要经常参加类似的教学创新比赛,在比赛中获得新思路,同时反馈到自己的课堂当中。郑晓锋老师分享了创新设计作业形式、内容的经验:人文阅读部分重在培养同学们对语言的艺术感受力、对生活和大自然的审美力,从而提升个人的人文素养,因此,要求同学们以校园里的自然风景或生活片段为题创作,启悟大家用美的眼睛去发现生活的诗意。

说明: DSCF0283

院长刘群对本次教学创新大赛进行总结:本次教学创新大赛很精彩!比赛是大家展示创新思维成果的平台,也是相互交流的平台。借助于这类活动,我们可以研发出很多附加品,比如特色教研活动、教研论文、教研项目等。通过附加品让这项竞赛的内容越来越丰富,赋予其更深远的意义。

说明: DSCF1489

20224月文传学院将全院专业课根据课程属性划分为14个课程群,学院以课程群为抓手,利用团队力量推进全院课程建设和教学水平的提升。本次比赛14个课程群每组推荐一位老师,全部课程群均参赛,体现了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特点。此次教学比赛将进一步动员全院教师革新教学理念,促进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审核 : 管文娟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