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第十五期文渊讲坛成功举办
来源:    上传时间:2021-11-01

 (通讯员 邵琪)10月29日晚上,第十五期文渊讲坛,在N8-C305会议室成功举办,文传学院樊义红博士作题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现状与反思》的学术报告,汉语言文学专业21级、20级部分学生和21级中文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樊博士介绍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基本情况,分析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现状。樊博士指出当下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存在整体研究、族别文学研究、区域文学研究、比较研究、文学史研究、文化研究、少数民族文学理论研究、民间文学研究等八种研究类型,存在三种主要研究标准:“普遍的文学标准”;“既承认普遍性,又看到特殊性”的文学标准;文化研究的标准。樊博士对这些研究类型和研究标准的优缺点进行评价,不乏自己的真知灼见。

樊博士还以自己博士论文的写作为例,讲述了自己的研究心得,比如从学术研究兴趣出发,注重研究的学术价值,扬长避短地研究,等等,令学生们受益匪浅。

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整场报告,既有知识讲解,又有方法传授,既有学术前沿的研究成果,又有自己的研究见解,对学生们的启发很大。

樊义红博士做学术报告


文渊讲坛现场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