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2020年线上教学成果展示
来源:    上传时间:2020-09-02

    2020年春,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文传学院按照学校部署开展在线教学。学院紧密部署,坚持线上线下教学同标准同要求;多措并举,师生共同努力迅速适应教学方式转变;强化监控,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不降低,人才培养效果不打折。


 

 

                                                                                                                             

                                                                                                                                                                     文传学院在线教学混剪视频


 

一、文传学院在线教学工作亮点


1、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把准课程准入关。

    为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文传学院在2月初成立了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制定了《文传学院疫情防控期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对在线教学各个环节作出了明确要求与规范


2、每日跟踪在线教学进展‍

    文传学院2月17日成立了线上教学反馈群,每日任课教师及时反馈线上教学情况,对学生预习、作业完成、集中辅导和教学安排等情况进行总结。

undefined

3、落实线上听课看课制度

    院领导、教学督导、专业负责人随机线上听课,及时反馈听课信息,监督和引导教师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为课程质量保驾护航。线上听课看课累计112门次,覆盖了所有专业和年级的线上教学课程。


4、线上教学交流和主题教研活动分享教学经验

      组织教师们利用线上教学反馈群及视频会议等方式,分享上课心得,交流学生信息。并通过定期召开主题教研活动,分享线上教学经验。常态化交流促进了线上教学动态改革,不断改进线上教学效果,学生满意率得到提升。


5、行业专家参与,校媒协同育人

    文传学院邀请了来自行业媒体的10位专家参与共同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学生的指导教师由校外专家和校内专职教师共同组成。媒体专家从学生选题到最后答辩全程参与指导,以行业的标准评价学生作品,让学生更好地与行业对接,更加契合人才培养目标。


6、线上线下有序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为保证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质量,2019年12月成立了由院领导、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组成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班。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线上交流渠道定期沟通,疫情稳定之后召开两次线下专题会议进行审核修改。目前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已基本完成,将应用于2020级新生的人才培养工作中。


undefined


 

二、举办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会

undefined

 

     

 

 

 

 

 

 

 

 

 

 

 

 

 

 

 

 

 


 

 

三、在线教学中的典型个人和团队


1.郭明杰:疫情面前,教师也可以是无畏困难的战士

    2020年对郭明杰老师来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来袭,家里孩子正值高三关键冲刺期,在此特殊时期,郭明杰老师仍然主动承担了2门课程、165名学生的在线教学任务,并担任了丹江路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教学任务、社区防控,还要解决孩子的一日三餐,面对逐渐增大的压力,郭明杰老师迎难而上,不畏艰辛,顺利完成了多个角色所承担的重任。


undefined

 

2. 尚炜:线上教学方式多,师生共讲一堂课

    在线教学过程中,尚炜老师主动调整教学方式,积极探讨“线上为经,线下为纬”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充分利用“中国慕课平台”自建独立SPOC课程《中国民间文学》进行课程教学,运用学生汇报、教师精讲、师生讨论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达到了较好的课程效果。


3.张治国:丰富教学手段,提升学生课堂热情

    张治国老师疫情期间承担了汉语言1811班、1812班和辅修双学位学生《当代文学》的教学任务。面对全新的在线教学形式,张治国老师积极迎接挑战,通过主动学习,迅速掌握了异步SPOC和独立SPOC课程的建设流程和技术操作要领,并利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教学资源建成异步SPOC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以线上为主的方式组织教学,利用系统中的“慕课堂”平台,实现了对不同班级学生的精准化、精细化管理。


 

4. 语言学教学团队:利用专业知识抗击疫情

    文传学院语言学教学团队在疫情期间不仅积极投身到本科生、留学生的在线教学中,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刘群院长和马婷婷老师还主动参与了《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的制作,帮助援襄医护人员解决方言沟通问题,将专业知识运用到了抗击疫情中。

                              

5.影像创新工作室:传媒师生战“疫”在行动

     面对疫情的挑战,文传学院影像创新工作室的师生,积极发挥传媒专业优势,在白丽娜、李群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创作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平面作品、短视频和广播,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抗疫宣传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襄阳,愿你一切安好


 

                                                  《抗疫必胜》之一


 

 

                                                  《抗疫必胜》之二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