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传媒学院开展第五期学术沙龙活动
来源:    上传时间:2019-11-01


(文学与传媒学院 通讯员 侯国玉)1031日,文学院传媒学院在N8-C301会议室开展了第五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主讲人为我院李骜博士,其主讲的题目为《古典文献问题的发现、确认和考证——以宋鼓吹曲<开宝元年南郊三首>为例》,参加此次学术沙龙的人员有文传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

在此次活动上,李骜博士提出了学术研究中一个普遍的基本的问题,即在学术研究中问题的发现、提出和论证。学术研究需要一双慧眼,做学问者要有问题意识,要善于从习以为常的事物或现象中发现问题,找到问题的症结,并加以论证。他以宋鼓吹曲《开宝元年南郊三首》为例,通过对比不同版本的文献(《宋史·乐志十五》(中华书局点校本)、《宋会要辑稿·乐八》(上海古籍出版社点校本)、《宋会要辑稿·乐八》(中华书局影印本)、《宋会要辑稿补编·导引》(中华书局影印本)、《宋会要辑稿补编·乐》(中华书局影印本)),提出“《导引》是一首还是二首?”的问题,结合文献学知识和宋代的典章制度,通过外证和内证,考辩出《导引》应是二首,而非一首,并揭示出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源所在。

李定清教授对此次活动作了总结,认为李骜博士的报告给了我们很大启发:学术研究需要掌握和占有丰富的资料;学术研究要注重问题意识;学术研究是一个由浅到深、逐步积累的过程;学术研究是一项持之以恒的工作,需要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做到这些才可能把学术研究逐步向前推进,才可能在学术研究上有所突破。


学术沙龙现场 

审稿人:李定清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