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渊论坛:人工智能下的古汉语信息处理研究
来源:    上传时间:2019-09-27

(文传学院 通讯员 江帆)925日下午,文学与传媒学院会议室,文渊讲坛如期举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陈波博士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下古汉语信息处理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高新伟老师主持,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聆听了报告。

陈教授分别从NLP基础技术、NLP核心技术以及NLP应用三个方面讲授了NLP领域的最新成果与发展趋势。陈教授从汉语特征和关联结构等语义标注资料库入手,讲解了NLP的核心技术,以分词与词性标注为例讲述了古汉语NLP研究的挑战性,并指出,当前古汉语的语料库建设情况是热度增加+公开不多。最后,陈波从古汉语背景以及NLP背景两个方面对古汉语的NLP研究进行了展望。

在提问环节,针对学生刘惠文提出的“如何对语言资料库研究陈果进行检测”的问题,陈波教授表示,对于每一项研究成果,都有测试语料对其进行检测,我们只需将语言知识学懂、学透彻,就一定能在专业研究上有所建树。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