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刘金波应邀作教育部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来源:    上传时间:2018-08-12

  (科技处  通讯员  秦军荣)8月11日上午,受科技处邀请,武汉大学原社科处副处长、湖北省“七个一百”人才、《新闻与传播评论》副主编刘金波博士,为我校拟申报2019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做“关于教育部项目申报文本撰写技巧”的专题讲座。科技处副处长秦军荣、相关二级学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长和拟申报2019年教育部项目的老师参加专题讲座,讲座由科技处处长吴钊主持。
    刘金波从六个方面进行讲解,一是数据分析,重点对比分析近十年立项的教育部项目课题数量;二是前期准备,应重视选题的新颖度、问题凸显度、申报者对选题的了解度、文献综述详实度、研究设计精细度等9个重点;三是选题确立,提出拟定选题的4个原则、选题技巧的5个方面,并强调要有问题意识,要突出特色、掌握技巧;四是文献厘清,分析文献研究常见的6点不足,强调文献研究应在综、梳、述、评方面下功夫,列举了获取文献的9种方法;五是精心设计,申报者应弄清三个基本问题、注意七个环节、完成七项任务;六是确保规范,强调要遵循学术规范。
    在互动环节,与会者就项目文本撰写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疑问踊跃提问,刘金波结合自己的经验和理解一一作答。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