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学术沙龙拉开序幕
来源:    上传时间:2018-05-06
 
    (文传学院 通讯员 肖梦佳)5月3日,文学与传媒学院以“交流、分享、我们一起成长”为主旨的学术沙龙正式拉开序幕。第一次学术沙龙分为两场,中文系学术沙龙由陈晓燕博士主讲,由中文系系主任高新伟主持;新闻系学术沙龙由符冰副教授主讲,由院长刘群主持。文传院师生根据专业兴趣自主选择参加。
    陈晓燕报告的题目是《文学故乡的多维空间建构——谈谈莫言和他笔下的高密东北乡》。陈老师结合自己的博士论文从莫言的作品谈到他笔下的高密东北乡。她谈到,莫言以家乡高密县大栏乡平安庄为基点,虚拟与现实相结合创作故事,独特的创立了“高密东北乡”的文学区域。之后,陈晓燕分别从地理空间建构、叙事空间建构、情感空间建构、历史空间建构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莫言建构“高密东北乡”的过程和内容。
    符冰报告的题目是《科研与课程和兴趣的关系反思——非博士教师的科研路》。符冰结合自身科研经历的感悟,首先谈到老师们在科研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引出老师们在报国社科项目中遇到的困难与反思。她认为,对于期刊网内容的筛选以及弄清楚书的架构调整很重要,而自身知识宽度、思考深度不够等问题,则要靠长期的积累与沉淀。最后,符冰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老师们可以结合课程、新技术以及个人兴趣早点认准一个方向,提高自身理论知识的深度和宽度,多与同行交流,掌握新动态,搭建合作平台。
    此次学术沙龙,拓展了师生的视野,加强了老师之间、师生之间的沟通,为培育团队协作精神搭建了有利的平台。沙龙结束后,老师们非常认同这样的交流形式。
    学术沙龙将文传成为学院固化的学术交流平台,每月举办一次,以后还将探索多种交流形式,比如分小学科开展活动、邀请校外专家等等。希望以此为契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有力推动学生、学者、学术的联动。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