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专题教研沙龙活动
来源:    上传时间:2018-04-20

4月19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在三楼会议室举办了教学沙龙活动,管文娟老师详细讲解《新闻学概论》课程网络教学平台架构与使用,《新闻学概论》课程是文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2015年该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6年开始进行网络课程平台建设,广电16、广电17以及重修、双学位共一百余名学生已利用该网络平台进行了课程学习,目前该课程网络点击量超过4万4千次。

管老师介绍了《新闻学概论》课程网络平台架构的9大部分内容,特别强调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的撰写一定要结合课程特点,并富有课程网络教学特色。对《新闻学概论》课程网络平台的使用做了具体演示,包括网络作业、考试、讨论的运行情况,特别强调统计环节对日常教学的重要意义。

最后,管老师谈了自己对《新闻学概论》课程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的思考。她认为课程网络化已成为课程建设的必由之路,堵不如疏,要将大学生对网络、手机的依赖引导到学习上来。通过课程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可以全天候、随时随地学习课程内容,学习的时间、空间都有较大拓展,学习主动性大为增强。教师对学生的管理可以涉及学习全过程,同时可以对每名学生进行针对性的管理,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进行督促解决。并通过网络数据挖掘,对学生的学业成绩形成更为科学合理的评价,从而有效提升教学效果。管老师还提出了课程网络平台建设及使用时应注意的一些问题:课堂讲授如何与网络使用的有机结合,她认为应该课堂要精讲,网络来拓展;要将课程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纳入到学生学业评价体系,可以将学生的任务点完成情况、点击量、作业、讨论等以不同的比例计入总成绩,调动学生网络教学平台使用的积极性;要注意做好课程团队的建设与分工,由于网络的拓展,课堂成为全天候、碎片化的,教师工作量大增,团队成员做好分工,各司其职,才能保证网络教学平台效用的最大化。

本次活动是是文学与传媒学院贯彻落实学校“落实见效年”活动方案、为师生服务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受到了大家广泛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今后多举办一些这样活动。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