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 文学院修订最新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文学院    上传时间:2014-09-27

(文学院 通讯员 周贝、 审稿人 黄涛)人才培养永远是高等教育的主题,而人才培养方案是践行人才培养理念的途径。为了使人才培养方案更好的适应学生和社会的需要,文学院提出了“主辅修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理念,并在此理念指导下修订了最新的人才培养方案。

为了更好的开展这一工作,文学院制定《关于开展“主辅修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和工作计划》,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以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为成员、适当吸纳校外人士参与的课题组,从5月到6月,共召开了5次研讨会,7月集中两天进行了全面的研讨和总结,期间教务处苏处长亲自莅临指导,各方人士集思广益,取得了丰硕成果。

文学院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学四个专业,文学和艺术两个学科门类,“主辅修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针对文学院的实际,既融合了大类培养,又不失专业个性。其中,“主辅修”是人才培养的路径,即主修某一专业,同时又辅修第二专业,具有跨学科跨专业类的特点,并且为引导学生修读双学位奠定了基础;“复合应用型”是人才培养的特点和目标,即具备两个专业(或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这种培养模式的优点在于:打破了专业建设中各专业零打碎敲、各自为政的格局,突破了过于狭窄的“专业化”或“专门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解决了地方高校文科院系整合专业资源、课程资源、师资资源的问题,充分发挥各专业的优势、特色,真正实现了学院内部专业相互支撑、专业连动发展、专业资源共享。

经过科学的论证和仔细的研究,文学院确定了最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并从2014级开始实行。

      

                                    教务处苏顺强处长发言

      

                                       李定清院长发言

      

                                 刘群副院长解读人才培养方案

      

                                      研讨会现场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