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文渊讲坛:讲述略抗战电影中的民族符号
来源:文传学院    上传时间:2019-06-28

文传学院 通讯员 田莹莹626日晚,文传学院举行第期文渊讲坛,文传学院教授姜小凌作了题为《抗战电影中民族符号的征用与修辞的学术报告,文传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报告上,姜小抛出中国抗战电影与二战电影的不同在哪里?问题随后列举中国抗战影视《红高粱》世界经典二战电影《辛德勒的名单》等作品进行对比分析,讲述两者异同。

从抗战神剧雷剧中夸张血腥行为再到在现实生活中所发生的暴力事件,姜小指出每个人都应该爱国,但也需理性爱国;姜小凌从空间符号、民族器物、民族服饰、民俗、民族语言、民族音乐方面介绍抗战电影中的民族符号及所包含的意义从电影中的音乐及画面感讲述电影“修辞”的含义谈到民族符号修辞时,姜小凌表示无论是中国抗战电影还是世界经典二战电影,都有它们特定的民族符号和电影修辞。

目前,姜小凌《国际传播视野下中国电影抗战记忆研究》这一课题已成功获批国家社科项目。

 审稿人:刘群

 

  • [版权所有]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 鄂ICP备17002353号-1
  • 湖北文理学院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邮政编码:   441053

  • 联系电话:0710-3590804

  • 文学与传媒学院电子信箱:   wcxy@hbuas.edu.cn